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在中科院二区期刊《Applied Intelligence》发表研究论文
2023年03月14日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季伟东/文)我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季伟东老师研究团队,在群体智能计算优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Research on natural computing method of multi-spatially cooperative game based on clustering”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ppliedIntelligence上发表,期刊为中科院计算机科学二区期刊,影响因子5.019。论文第一作者为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硕研究生王旭

该论文研究了群体智能算法优化复杂情况下可建模的实际问题及该算法的理论收敛性证明。针对现实世界问题呈现复杂化、多模态的情况,该研究尝试将博弈理论与群体智能优化算法相融合,针对算法探索能力和挖掘能力平衡性问题,提出一种多空间协同博弈粒子群算法。该算法通过动态多空间分区搜索与博弈粒子动态迭代更新,有效平衡了种群在解空间中寻优过程中的探索能力和挖掘能力,在多个国际标准测试集上表现优良。算法应用于实际建模问题中,取得了较好的优化效果,为群体智能技术在模型优化、教育场景智能推荐、不可导问题寻优等应用提供了科技支撑。该论文成果的发表,是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在“AI+教育”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

近年来,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以交叉学科为突破口,立足于师范背景,开展人工智能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体现了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在交叉领域的研究成效。

论文链接:

Xu Wang, Yuxuan Gong, Weidong Ji, GuohuiZhou. Research on natural computing method of multi-spatially cooperative game based on clustering[J]. Applied Intelligence, 2023,53: 4841–4858.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489-022-03641-x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在中科院Top期刊《Applied Soft Computing》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我校举办学堂在线雨课堂培训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