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举办第246期行知青年讲坛
2018年06月12日   团委通讯员刘强

(刘强/文)6月10日,黑龙江省诗词学会、望奎县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唯一皮影剧本的编撰人赵福忠应邀做客我校第246期行知青年讲坛。讲座的主题为“老兵的皮影岁月”,赵福忠与师大学子分享了他与皮影之间的故事。本次活动继续采用微信索票和现场索票两种索票方式,梦溪宾馆二楼会议室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同学们观看了赵福忠为大家准备的有关皮影戏的视频,对皮影戏进行了初步了解。接下来赵福忠与大家分享了他从接触皮影到进行抗日英雄皮影戏创作的心路历程。为写好剧本,他走进英雄们的故乡进行实地调查,宣传中华民族英雄们的事迹,坚持保护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生于汉兴于唐,历史悠久并深受大众喜爱。赵福忠讲述了皮影的由来:从前夜晚月光照映人影到窗上,人的动作表情都十分清晰,后来人们由此以纸代人,产生了皮影戏。

接下来赵福忠为大家介绍了皮影剧本编撰格式与专业符号并进行现场演示。皮影剧本角色分生、旦、净、丑,与京剧相似但不同,角色之间各有分工。皮影戏需根据剧中人物心理来编撰,赵福忠以自身经历为剧本,诙谐有趣的演示了一场皮影戏的流程,介绍了唱词中的声韵。他将十大元帅的事例编成唱词,为大家现场演示,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最后,赵福忠鼓励大家进行现场创作,他讲述一个故事,由现场的同学创作剧本,同学们积极响应。

本期讲坛历时一个半小时,圆满结束。赵福忠对皮影的多年坚守和不忘历史的初心让同学们深受感触,获益匪浅。感悟思想,启迪人生,展现名家风采,传承时代精神,团委将坚持努力打造龙江大学讲坛第一品牌。


图 讲座现场

以上图片由团委提供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话剧节《雷雨》专场汇报演出
下一条:西语学院召开“守望者奖优助学金,贤文助学金”感恩励志座谈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