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神经语言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并当选为理事会成员
2018年07月05日   斯拉夫语学院通讯员黄阳春

(朱瑞爽/文)为切实推进神经语言学学科的创新发展,推动我国神经语言学更加全面地参与语言学及相关学科发展与科技创新,于6月30日至7月1日在江苏徐州召开“中国神经语言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会议邀请了神经语言学及相关的各研究领域和方向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我校教师赵秋野教授、朱瑞爽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6月30日上午,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了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开幕式。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教授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张世平所长分别致辞,来自国内外著名学者发来贺信。随后,与会人员聆听了大会主题报告。

会上,我校教师赵秋野教授作了题为《俄罗斯神经心理语言学研究及启示》的报告,概括介绍了俄罗斯神经心理语言学术语的内涵和外延,描述了神经心理语言学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着重指出俄罗斯神经语言学研究的独特性和创新性。在报告中,赵秋野教授详细阐述了俄罗斯神经心理语言学的研究内容。揭示了俄罗斯神经心理语言学两大流派研究的异同:一是以维果茨基和卢利亚为首的莫斯科学派,又称卢利亚学派,该学派重视对大脑左半球的言语作用的研究,对右半球在言语思维过程中的作用重视不够;另一派是以萨哈尔内为首的彼得堡学派,重视对大脑两半球不同机制交际能力实现的研究,对大脑右半球言语机制的创造性研究为国际神经语言学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而正是这一派的神经语言学研究紧密地与心理语言学结合,使神经语言学研究的领域、方法发生了变化,获得了独特的研究结果。赵秋野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和强烈反响,会上会下纷纷同赵秋野教授积极探讨俄罗斯神经语言学的研究,并期望进行深入的跨学科交流和学术合作。

会上,推选出神经语言学研究会会长、秘书长、理事会成员,杨亦鸣教授当选为第一届神经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我校教师赵秋野教授当选为理事会成员。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意设计大赛哈尔滨师范大学宣讲会
下一条:图书馆党委开展“党课进支部”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