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成功召开学科建设会议
2023年01月02日  

(董红晶/文)日前,经省政府批准,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公布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我校成功入选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省高水平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省优势特色学科),标志着本学科建设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目标,凝聚优势力量,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12月21日下午,外语学科带头人、各方向带头人及来自斯拉夫语学院、西语学院和东语学院的近百名教师齐聚云端,召开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体会议,第二阶段为分组会议,会议持续近五个小时。

在全体会议中,学科带头人赵秋野教授介绍了黑龙江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2022年度一级学科带头人名单和各学科方向带头人名单,并梳理和介绍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70年的历史,学科建设现状和学科建设方案概要。

下一个环节,赵秋野教授、赵晓彬教授、张志军教授、顾世民教授、郑杨教授等五位方向带头人分别对本研究方向的特色、队伍建设情况及未来展望进行了介绍;顾世民教授对博士学位点评估体系进行了解读,希望学科成员了解相关指标,共同努力,保证很快将要面临的博士点评估能够达标;此外,郑杨教授作为学科青年人才团队带头之一对团队建设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赵秋野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会议效果超出预期目标,有高度,亦有温度,鼓励全体教师敢做拓荒者,勇做追梦人。

第二阶段为分组会议。各方向带头人与学科成员分别对学科建设相关问题展开小组讨论。小组讨论热烈,达到预期目标。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目标与前进方向,完善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整合团队力量,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研究生学院组织“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优秀作品宣讲观看活动
下一条:地理科学学院开展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