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孔子学院巡讲团在俄罗斯开展巡讲活动
2019年10月29日   国际交流合作处

为落实我校“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加强孔子学院建设的目标、提高我校孔子学院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配合各孔子学院文化活动的开展、增进我校同孔子学院合作院校间交流,10月14日至21日间,我校派出由三名专家组成的孔子学院巡讲团在俄罗斯开展巡讲活动。

10月16日,在阿穆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俄方院长科什金·安德烈和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宋景丽的陪同下,巡讲团参观了孔子学院教室、教学设备及文化展厅。随后,阿穆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校长巴维金·维克多会见了我校巡讲团一行,巴维金·维克多校长对巡讲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汉办和哈尔滨师范大学对孔子学院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巡讲团的到来将使孔子学院成为中俄交流的多功能平台,此次巡讲活动将成为明年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的良好开端。巡讲团对巴维金·维克多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感谢阿穆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为孔子学院的发展提供如此优越的条件与空间,哈尔滨师范大学也将尽全力为孔子学院事业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人员、物资等方面的保障。并希望两校在努力合作发展孔子学院事业基础上,拓展两校之间在教学、科研等其他领域的合作,巴维金·维克多校长对此表示赞同。

会谈后,巡讲团参加了阿穆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孔院日活动开幕仪式。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分别来自共青城市两所大学、12所中小学及社会不同行业的朋友,共一百五十余人。在双方代表致辞后,孔院日活动序幕正式拉开。中小学生学员们共分三组循环有序走入三个专家课堂:国画专家课堂、武术专家课堂、书法专家课堂。

中国画专家课堂由我校美术学院杜学辉教授主持,他为学员们带来的是《中国画的笔墨语言构成》讲座。杜学辉教授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点线面在传统花鸟画中的运用,并以菊花为例,用简单易懂的方式示范了点线面的运用,学生们对中国画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边听边跟着老师的指导,提笔蘸墨,跃跃欲试,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中国画创作。

 

图 杜学辉教授为阿穆尔共青城中学教师做国画示范

武术专家课堂由我校体育科学学院李文胜副教授主持,根据学员的接受程度,李文胜老师教授了太极拳及长拳基础理论,随后示范了长拳基本动作要领,学员们对中国传统武术表现出了极其浓厚的兴趣,纷纷向李文胜教授提问。在李文胜教授的指导下,学员们的动作逐渐规范连贯、整齐划一,体育馆里一片活泼欢快的气氛。

 

图 李文胜教授中国传统武术讲座

书法专家课堂由阿穆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刘玉莲主持,刘老师为学员们简要介绍了中国书法的历史,重点示范了从磨墨到习字的基本要点,在刘老师的指导,学员们认真书写着“中国文化”四个字。

每位专家分别讲授了三次公开课,精讲理论,注重实践,趣味互动。短短的几堂课,让俄罗斯中小学生对中国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一些中小学带队教师纷纷邀请各位专家到各自学校开展示范教学活动。阿穆尔共青城城市网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10月17日至10月18日,阿穆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了第六届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及犹太自治州汉语教学专题会议暨年度汉语教学观摩研讨会。来自共青城市大、中、小学的俄罗斯本土汉语教师及孔子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曲凤荣教授参会并做观摩课指导专家。会议期间,汉语教师们就汉语教学法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曲凤荣教授为汉语教师们带来了一场《跨文化交际》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什么是文化,文化差异以及如何处理不同文化间的差异,为了使与会者更好地理解讲座内容,曲凤荣教授在讲座内容中运用了大量的图片、动画等资料,形象易懂。与会人员无一不被讲座内容吸引,讲座后,汉语教师们对此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两天时间内,曲凤荣教授还同其他参会人员共同听取共青城中学和大学本土教师汉语公开课,点评教学、共同研讨,并为来自大学和中学的本土汉语教师们进行了教学培训。10月18日,应各位汉语教师邀请,杜学辉和李文胜老师分别为汉语教师带来了《中国画赏析》和《太极拳理论》讲座。

图 曲凤荣教授听取中学生公开课

10月21日,巡讲团一行来到了太平洋国立大学师范学院,该学院东方学和历史系汉语专业60余名学生早已已兴致勃勃地在教室等候,杜学辉教授为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中国画赏析》讲座,首先简要介绍了传统绘画与当代绘画的特点,并对比了东西方绘画的异同。随后,杜学辉老师为学生们示范和教授了梅、兰、竹、菊的画法,学生们无不对杜学辉教授精湛的技术表示震惊,对中国画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大胆发挥,认真作画,对中国画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太平洋国立大学师生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这样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机会。

图 杜学辉教授为太平洋国立大学学生上中国画赏析讲座

此次巡讲活动是我校孔子学院建设历史上首次向俄罗斯孔子学院派出的专家巡讲团,是我校为海外孔子学院学员和当地民众准备的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受到了当地民众及媒体的热烈反响。今后,我校将以此次活动为鉴,继续举办各种巡演、巡讲、巡展活动,充分发挥海外孔子学院的多功能文化交流平台作用。

上一条:我校举办首届留学生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2019年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短期专业实践项目”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