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美术学院联合举办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专题辅导讲座
2022年06月10日  

(郭丽娟/文)为迎接2023年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服务国家和我省“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确保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的规范管理和培养质量,更好的推进国际美术学院创新式发展,6月6日下午,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美术学院联合举办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专题辅导讲座。本次讲座特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专家郑有飞教授主讲,国际交流合作处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工作人员、国际美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王彬主持。

图 讲座现场

王彬首先介绍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国际化、全球化是当代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国际美术学院作为教育部批准成立的黑龙江省历史上第一所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促进我校对外艺术交流重要人才培养方面承担着重要作用,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本次讲座将聚焦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内容,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对我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中,郑有飞结合多年中外合作办学管理经验和评估评审工作经验,紧扣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新方位和新内涵,从中外合作办学评估类型、评估过程、评估重点、评估内容、评估审核、评估关键、评估指标体系、评估专家组成、评估程序、评估结论、自评报告的注意事项、评估建议和哈师大合作办学亮点等13个方面为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评估的各方面内容。对照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指标体系,郑有飞解读了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政策和发展趋势,着重从办学宗旨、管理体系、资金资产管理、质量管理、师资队伍、教学设施、培养质量、社会效益、办学特色和党建工作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强调要坚持“中外结合、特色办学”的思路,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如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原版教材、教学方法、管理经验等,强化内涵建设,以促进国际美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办学理念、办学机制的创新。

随后,郑有飞就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中常见的问题,与参会人员交流互动,国际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徐小晴就自评环节与报告填报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询问,与会青年教师也提出了评估过程中的诸多疑问,现场答疑详细精准、深入浅出,针对性强,专题辅导讲座的顺利举办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个与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的迎评工作理清了思路、找准了实践方向,对统一评估认识、促进规范参评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国际美术学院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讲座结束后,国际美术学院副院长牟克代表学院感谢了郑有飞的精彩讲解,也对国际交流合作处领导班子对国际美术学院的大力扶持表示感谢。根据此次讲座内容,牟克对迎检工作人员提出总体安排、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一要对标政策,提升业务本领,提升学生的专业获得感及中外合作办学水平,推动合作办学可持续发展;二要提质增效,进一步深化中外教学资源融合、优化联合培养方案,推动合作办学内涵式发展;三是要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精神,积极探索评估理论和质量保障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学院教育质量保障机制,为评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国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卓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强调,这次专题辅导讲座让学院上下深入了解了国家有关的政策,领会了中外合作办学的评估精神,掌握了评估的基本知识和具体要求,国际美术学院全体要以此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中外合作办学为党和国家中心大局服务,严格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条款,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积极行动,扎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为推动东北振兴、“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为我校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图 讲座现场

上一条:我校泰国芭堤雅明满学校孔子课堂中泰方负责人拜会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教育处
下一条:哈佛大学终身教授Max Krasnow为我校师生做学术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