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教学名师——王韶峰教授
2009年12月30日   教务处

个人简历

王韶峰,2002年3月—2008年3月任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2008年3月至今任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1986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系;2000年6月获得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考取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研究生。1996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02年9月晋升教授。2002年以来被聘为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和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自1986年留校任教以来,一直承担着体育科学学院本科生体育教育专业的体操专选课、体操普修课和基本体操课,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了硕士研究生的体操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专业外语、比较体育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此期间还完成了函授教学任务,曾经多次指导教育实习,并多次参与教育实习前的指导工作,近几年来共完成教学2233学时,平均年学时达372.2学时,所主讲的体操课程,获2006年哈尔滨师范大学精品课程,教学上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曾连续三年获得学校教学优质奖二等奖,一次获得教学优质奖一等奖,曾获得2001年哈尔滨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在教改、科研以及社会体育工作诸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业绩。

名师心得

做一名学生的良师益友

从事教师职业22年来,感慨颇多,收获颇多。感慨教师职业的神圣、收获着学生的无限真情。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主张对学生施以“仁爱”,做到“诲人不倦”。 作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我愿把全部的爱和热情都倾注到教学工作中去,时时处处给学生以良师益友的好形象,用“慈父”般的爱去关心、呵护、帮助每一位学生,使其学业有成。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人生态度

英国哲学家伯特兰﹒罗素曾经说过:一个教育者应该爱年轻人,但是仅仅这一点是不够的;它还必须具有对人类优秀品质的正确理解,在我看来,将以下四种特征结合便可奠定思想品格的根基:即活力、勇敢、敏感以及智慧。因此,我要用对人类优秀品质的理解和充满活力、勇敢、智慧的行动,诠释一个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观和优秀品质。

二、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

第斯多惠曾经说过:精神财富对培养人的心灵和意志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们要激发感情,要珍惜感情,把感情转化为精神财富,唤起奋发图强的决心,而且只有把精神财富应用于现实生活并能直接支配它的人才会形成鲜明的性格,否则就达不到这一点。多年的教学经验使我感悟到,对教学事业的朴素感情可以转化成为一种崇高的精神财富。南宋著名教育家朱熹曾说过“敬业者,专心致志事其业”。教师的敬业精神是教师的基本职业道德,是教师精神境界的体现。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每一个人,用幽默、诙谐的教学风格赢得同学们的尊敬和爱戴。

三、树立崇高的价值观

我国古典儒学的教育目的强调人本主义教育观,重视人的伦理道德教育,在现实社会仍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这种“安贫乐道”,以道德心理自我满足为安身立命之地的人生哲学,那种以“贵义贱利”、“存理灭欲”为行为方针的价值观,严重地压抑了人的个性和自由意志,使人完全丧失了其应有的主体性。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我要把教育作为人类走向文明的基础,树立崇高的价值观。教育学生共同关爱、保护我们自身的生存环境,达到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统一。

名师寄语

王安石曾经说过:“人之才,未尝不自人主陶冶而成之者也”。愿所有的学生通过学校系统的教育和自身的学习,能够拥有高尚的道德,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人生路上布满了荆棘,勤奋向上、永不言败是披荆斩棘的一把锋利无比的利刃。

名师名言

人生贵在精神,教师的职责就是要培养学生向上的精神,铸就一批知识丰富、道德完善、具有远大目标的青年学子。我愿在知识、道德、信念方面成为学生向上的表率。

上一条:国家级教学名师——张锦池教授
下一条:哈师大教学名师——姜涛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