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名师——张锦池教授
2009年12月30日   教务处

张锦池教授于2003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张锦池教授,1937年2月16日生,江苏省靖江县人。1958年毕业于上海市上海中学,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同年分配到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从事教学工作,先后教过现当代文学,文艺理论,古代文学。1978年晋升讲师,1980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85年晋升教授。著有专著《红楼十二论》(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1982年初版,1986年再版,1995年重排三版)、《中国四大古典小说论稿》(北京华艺出版社1993年初版,1995年重排再版)、《西游记考论》(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7年出版)、《红楼梦考论》(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8年出版)、《中国古典小说心解》(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0年出版)、《漫说西游》(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2001年经由原出版社授权香港三联书店出海外版)、《中国古典小说十二讲》(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出版)、《西游记导读》(中华书局2002年出版),及论文多篇,共约230余万言。高校文科教材《文学理论基础》编撰者之一,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的《红楼梦》新校本注释者和注释定稿者之一。中国红学会最初发起人之一,1980年哈尔滨全国《红楼梦》研讨会、1986年哈尔滨国际《红楼梦》研讨会、1996年哈尔滨海峡两岸《红楼梦》研讨会主要筹备者和主持者之一。1986年获黑龙江省社科一等奖,同年获国家科委和人事部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89年获国家教委授予“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991年获国务院发给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奖教奖一等奖,199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现为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社会兼职有:中国红学会副会长、《文学遗产》通讯编委、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学刊》编委等。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张锦池教授执鞭杏坛,勤奋耕耘,主讲包括专业基础课在内的十几门本科、硕士、博士生课,教学效果突出,教学工作量饱满,成绩卓著。他的课堂教学特点,一是注重教学内容的学术性。凡所讲内容,尤其是讲给本科生的都是他多年从事学术研究最主要的东西,把培养学生的学术意识放到课堂教学的首位,让学生懂得学术意识就是创新意识的道理。二是注重学术研究的方法,最突出的便是“问题教学法”。提出“学贵有疑,疑而能思,思而能悟,斯为大通”的主张,把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置于诸般能力的首位。三是教学语言的生动性。用浅显生动幽默的教学语言阐发抽象深奥的学术内容,将日常生活体验同学术观点相类比,既增强了学术内容的形象性,又使学生能深切地感悟到日常生活哲理,形成了感悟与思辨相统一的教学风格。

张锦池教授毕生以追求“教学和科研相长,造就学术型师资”为奋斗目标,并以“战士应死在沙场上,教授应死在讲台上”自励。他坚持“老北大”的传统,常年为本科生上专业基础课。他以他的言传身教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同行的尊敬,他在海内外同行中颇有影响的多部学术著作,实际上都来自讲稿,又用做讲稿。

上一条: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富金壁教授
下一条:哈师大教学名师——王韶峰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