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 哈尔滨师范大学开创立德树人大思政新格局
2017年10月16日   东北网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龙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实践、新成效、新经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开“喜迎十九大教育看龙江”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11日,活动正式启动。

27日,“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媒体采访团走进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112349”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开创立德树人“大思政”新格局。

哈尔滨师范大学举办安全信息闭环式报送系统培训会。

2016年7月,哈尔滨师范大学出台了“112349”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112349”:

一个育人理念——践行“行知”精神,坚持育人为本;

一个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两条工作主线——一是党和国家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要求,二是学生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

三种工作机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一体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统筹化、学校指导下的学院学生工作主体特色化;

四项工作原则——分阶段、有侧重、抓重点、强队伍;

九类工作载体——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创新创业、行为规范、学风考风、人格培养、典型示范、传统文化、社会实践等。

这一工作模式,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各方积极参与的全程、全方位“大思政”协同育人格局,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哈尔滨师范大学在全省率先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哈尔滨师范大学开展毕业生“十个一”离校教育。

学校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为根本,以树立“大思政”育人理念为重点,以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互联动为主线,以实现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角色转换为渠道,以寻找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贯通点为关键,以统筹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为依托,以融合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组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的思想政治职能为方法,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及全体教职员工的教书育人职责作用为目标,形成全校“‘主渠道’与‘主阵地’一体化”,教师、辅导员,课堂、网络等“全方位”育人体系,有效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新格局,确保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奋斗理论圈:发挥优势 抓住重点 有效保证扶贫攻坚实效性与长效性
下一条:人民日报:永立时代潮头 共筑强国梦想 ——社会各界热议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