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网站专题报道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7年11月02日   研究生学院通讯员刘勇

(张艳君/文)近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以“哈尔滨师范大学开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为题,报道了我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做法,体现了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司对我校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勇于创新发展、勇于开拓思路的充分肯定。

报道原文:

哈尔滨师范大学开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哈尔滨师范大学秉承“铸魂固本 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始终坚持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首要位置。

特点一: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夯实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基础

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若干意见》(教思政 〔2010〕1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黑高工委联字〔2012〕10号)基础上,出台了具有学校特色的《中共哈尔滨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意见》以及配套文件《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职责要求》。同时,突出主渠道和主阵地一体化,打造出“一个围绕、两措并举”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一个围绕”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学生、服务学生、贴近学生;“两措并举”: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牵头、校院两级管理”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与目标,尤其是明确了各学院党委书记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二是成立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部长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

特点二:以队伍建设为依托,促进角色互补,努力构建合力育人大思政格局

学校着力构建“以研究生导师为首要责任人,以专兼职辅导员为骨干队伍,以学生组织为重要补充”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一是着力落实导师负责制。学校明确了导师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人,并将其育人责任和育人成效作为导师遴选、晋升职称职务、评奖评优的必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定期组织导师交流汇报会,邀请导师参与学生活动,开展“导师,我想对您说”恳谈会,举办“心目中的导师”评选等活动,选树典型、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引导和鼓励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切实发挥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队伍的一线骨干作用。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队伍是少量专职与较多兼职人员相结合的队伍。原则上,研究生数在200人以下的学院,由教科办工作人员承担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生数在200人以上的学院,配备专职辅导员1人。这支队伍的建设要走专业化、职业化道路,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享受相应待遇。三是着力激发研究生学生骨干队伍的自主参与意识。着力加强对研究生会、研究生团工委、研究生党小组、研究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建设和指导,通过研代会、社代会的顺利召开、成功举办,使学生骨干队伍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表率作用。

(网址:http://www.moe.edu.cn/s78/A22/moe_847/201707/t20170724_310024.html

上一条:人民网:哈尔滨师范大学坚持“四学”方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下一条:奋斗理论圈:发挥优势 抓住重点 有效保证扶贫攻坚实效性与长效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