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月圆,如斯安宁
2018年11月13日 庞雪 数学科学学院  哈师大图书馆读者协会

黯淡了枯荣有数,远去了鼓角铮鸣,说不尽千钟美酒满庭芳,道不完人间有味是清欢,一夜月色足,一夜秋思长,今夕何夕,会此良辰,摇落满屋光华,原是秋暮夕月人圆时。

头顶星月遥对,庭阶光移影动,云从窗里出,风掠檐上过,有成群的少年嬉笑打闹,有团簇的桂香穿堂而过,惊醒了酣梦的小孩,揉开连绵的睡意,迷蒙着大眼张望,里面盛满了一轮月亮,舞一曲霓裳羽衣,听一段广寒传说,复又满足入梦。

清夜无尘,月色如银,折桂温酒来迟,比邻殷勤劝杯,酒肆闲谈几时归,只道此心安处是吾乡,抬眸遥望,依稀远处流光万盏,碎芒闪烁,像极了一幅迤逦缱绻永不褪色的画卷。眼前明月孑然,桂影斑驳,一如词人娓娓道来的美丽清愁,浅酌微醺处,有青衫来迟,喁喁耳语,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酒酣兴起时,有白衣踏月,悬悬而望,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酩酊大醉际,有黄裳藏梦,殷殷期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天阶夜凉,酒惹离愁,倏尔展颜,此间山明水净月尚圆,不如樽酒饮尽待重归,他日杖尔看明月,我与桂花两不厌。

摇曳着曙光那支温暖漂亮的笔杆,用隽永的笔体写下:守望中秋。沿着一年韶华落尽的余音,在这烟暖雨收的桂香时节,闲知温茶半盏,细数浮生几记,记少年识得佳节月圆,纯粹美好;记青年圄囹他乡远途,寂寂当归;最后一记,看星辰赏明月,伴高堂友促膝,偷得浮生半日闲,方知共度佳节人生事。

有关中秋的记忆,小时候,它是妈妈焙制的酥酥软软、香香甜甜的月饼;越长大,它成了一弯深深浅浅的乡愁,一腔萦萦绕绕的想念;岁月跋涉,幡然回首,才知原来它是世间最初的爱与美好,最虔诚的守望与期盼。

会佳节,游明灯,秋日宴,新茶半盏帘半卷,再许陈三愿:一愿佳节不改,二愿盛景仍在,三愿此情不却,岁岁人安宁。

花开月圆,如斯缱绻,如斯安宁,化解了岁月的艰难,带来了久违的温情,那承载着动人心愿的明灯宛如天上星一盏盏地亮了,周身铺满的月光如同记忆中母亲的手缓缓轻抚一般,安静温和,令人徒生欣喜,如此,足够我爱这岁月静好的秋节。

上一条:冲寂自妍 独雅一方
下一条:哈尔滨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宣传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