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烈士致敬
2022年10月01日   哈尔滨师大报

导语

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近日,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第六届黑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圆满落幕。我校志愿服务项目“美术学院爱盟社——我为英雄绘彩虹”荣获金奖。

丰碑常在,英魂永驻。您以血躯点燃长夜火光,带领人民走向黎明希望。如今,山河无恙,九州同康,盛世繁华,与您共赏!英雄从不曾远去,哈师大学子用画笔缅怀先烈,承其遗志;用拳拳爱国心描绘英雄色彩。正值国庆,我们很荣幸地采访到了这群为英雄修饰墓碑的“工程师”。且在今朝,让我们一起走进英雄们的安息之所,送上跨越时空的祝福!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很多烈士年轻的时候就牺牲了,他们有的没有子女,有的子女年龄已经很大了。等她们百年之后还会有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们永远坚持用我们这个服务,以这种方式来纪念他们,让礼赞英雄成为时代风尚。”王慧老师在谈及“我为英雄绘彩虹”志愿服务初衷时这样表达。英雄是民族的价值标杆,是一个民族的永恒记忆和宝贵财富。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彪炳史册,光耀古今。

哈尔滨的冬季异常的严寒,夏日的烈焰也丝毫不减威力。烈士的碑文在空气的暴露下字体很容易斑驳掉色,需要人工定期维护才能保有最初的模样。“我为英雄绘彩虹”志愿服务队作为我省首个以大学生为主体,致力于服务烈士陵园的志愿服务队,便承担起了神圣又光荣的工作, 他们正以青春捍卫着烈士们永不磨灭的光辉。精神的光芒,总能穿越时空的阻隔,给人们以心灵的震撼,思想的洗礼。唯有传承英烈的风骨,才能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唯有铭记英烈的遗志,才能拥抱更美好的未来。今年清明节,受疫情影响烈士家属无法亲自去陵园祭扫,服务队还开展了手作花束的代祭活动,38束手作花束代替烈士家属寄托他们的哀思。令王慧老师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个手束花的主人,牺牲时还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墓碑上的照片定格在了年轻灿烂的20岁。而她的孩子现如今已经80高龄,在与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视频对话过程中,她在视频里哭着对她的母亲说,“妈妈您看看后面就是我们现在的家,我们过的有多好啊……”

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也在变,但爱国和追求进步的目标永远不变,红色基因的底色永远不变,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永远不变。一代又一代的志愿者十一年如一日坚持墓碑修补志愿服务工作,累计修补文字六万余字,服务总工时两千余小时。每年服务在五月份,也是阳光直照时间最长的日子。大多数墓碑都要上千字,同学们就要一直蹲着,为了确保墓碑修复的质量,每名志愿者平均每三到五分钟才能修补一个字。有时因墓碑碑体较高,需要借助梯子登高才能顺利完成修补,一坚持就是几个小时。墓碑在经过风化后会变得很软,最大的困难便是为其画上外轮廓线,因此对文字的书写能力有很大的要求,并且十分考验志愿者们的专业水平和文字的书写能力。在整个八个小时服务时间里,除了有半个小时吃饭时间其余时间整体都是保持一个动作一个姿势。因此,修补碑文的过程不仅是对同学们体力还有专业知识的考验,更是其心灵的磨练。

图 王慧老师描碑文

王慧老师经常对同学们说:“其实你在描碑的时候,你描的几个字就是烈士的几十年,就是烈士的一生。你描写的过程不应该是冰冷的描摹,更应该是一种温暖的守护!”

指导教师简介:王慧,女,1981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艺术治疗师、心理辅导员。现任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工办主任,校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五彩虹”工作室主持人。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提名奖。哈尔滨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辅导员”,2017年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主持省哲社专项课题等8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15篇,指导项目获“挑战杯”全国铜奖、省“互联网+”银奖,挑战杯省金奖、省红色专项一等奖。指导“我为英雄会彩虹”项目获得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黑龙江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26项。

每一位加入“我为英雄绘彩虹”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的初衷都是赤诚而热烈的。爱盟社负责人郭宏宇同学表示,最初加入到这个活动中来就是想为祖国,为那些维护我们国家稳定发展而英勇牺牲的英雄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爱盟社成立于1998年,到今年已经是第25个年头。“我为英雄绘彩虹”活动从2018年开始,每年四五月份会招募一些志愿者到哈尔滨的烈士陵园,义务为烈士陵园修补一些碑文。同时每年,可能还会有一些为祖国的和平安宁而失去生命的英烈加入到烈士陵园当中,志愿者们也会为他们光荣的一生誊写档案(哈尔滨烈士陵园的烈士档案均为手写)。如今,烈士陵园已经和爱盟社确立了互建互育的合作关系,为烈士以及他们的家属更好地进行志愿活动。

爱盟社为保证志愿活动的顺利完成,以志愿服务烈士陵园、烈士家庭,讲好烈士故事、传承烈士精神为宗旨,在对志愿者的选拔方面也严格把关。爱盟社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如个人政治面貌、个人形象、日常行为以及学习成绩等,来对同学们进行选拔。之后经过层层选拔的志愿者们还要接受全方位的培训。首先是烈士墓碑方面的培训,如墓碑现存的完整度、字体的种类、损坏的墓碑上文字如何修复填补等;还有誊写档案方面如正楷的书写;同时场馆场地秩序的维护以及与看望烈士的烈士家属沟通等诸多方面都会进行培训。包括每年就清明节或不定期需要一些志愿者配合完成有关烈士相关工作的时候,爱盟社都会进行再次培训。培训和选拔固然严格,但当志愿者们将培训中所学知识运用到烈士陵园的实际修复过程中时带来的成就感,以及由带队老师将同学们在描墓碑、描字过程中拍的照片发到联系烈士家属的微信群后,收到家属烈士家属深切的感谢时,油然而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都一次次坚定了志愿者们践行爱盟社志愿活动宗旨的决心。

除此之外,“我为英雄绘彩虹”活动也对广大青年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影响颇深。进入哈尔滨烈士陵园后首先看到的就是朱瑞将军的墓碑。朱瑞将军于1948年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战斗中牺牲,而一年之后,既1949年新中国成立。“朱瑞将军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参加了革命工作,曾去俄国学习,为建立东北炮兵做出巨大贡献,是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可他没有等到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就牺牲了。”对此墓碑进行修护的郭宏宇同学表示在修复过程中了解了朱瑞将军的一生后令他无比敬佩。但这也恰恰坚定了他继续从事维护烈士陵园志愿事业的决心,这同样也是爱盟社中每一位志愿者的信念。

郭宏宇,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哈尔滨师范大学2020级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学生,现任哈尔滨师范学学学生会(江南校区)办公室主任,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爱盟社社长,曾获校“二等优秀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青杯第五届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铜奖、黑龙江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六届黑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各个时期的革命烈士都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他们的精神光照千秋,永垂青史。金秋十月,当我们因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激动落泪时,回望着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多少同我们一般大的青年们为中华之崛起而抛头颅洒热血。“我将至死不渝地爱着养育我的祖国,我将用我毕生的精力去表达我对我们祖国深沉的爱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为英雄绘彩虹”志愿服务团队用画笔为英雄装点碑文,为青春增添底色。作为一名中华儿女,我们更应该铭记英雄,牢记使命。中国如今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而青年作为国家的中流砥柱,更要为国家的发展去拼搏、去努力,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将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在心中!

上一条:地理科学学院与文学院联合举办“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三行情书献给党活动
下一条:竹叶青青,竹叶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