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青青,竹叶青
2019年02月23日 常竞文  哈师大图书馆读者协会

 

 

竹叶青,竹叶青。摇曳垂落,温情冷暖,一杯清酒,烟雨仍旧叙。是一杯竹叶青,笼罩了我和父亲的心,暖了不仅是我们的身,更多的是暖了我们交织一块的那颗心。

听母亲说父亲热爱喝用竹叶泡的酒,特别是大伙一块时,会毫不吝惜他的竹叶青。在我出月的时候,父亲一口气泡了十罐竹叶青,说等我出嫁的时候,全部分享给邻居。那十罐酒就怀着深深的爱埋进了酒窖。

出月后,为了生活,父亲独自去了深圳。我跟着母亲度过了许多个竹叶枯黄,竹笋萌发的日子,可父亲在我五岁之后就没回过家了,只有每个月会收到一封言语简单的信和一些补贴家用的费用。

邻居们都说见到我就想到竹叶青,我长得清秀,人家都说是竹子赋予我的灵气,说也奇怪,我打小就爱待在竹林下,觉得竹子气息特别好闻,看着太阳西下,享受着黄昏,清风扑脸,用竹叶吹着小调。

 

 

习惯了雨滴落在竹地的声音,忙着去追逐星星,时光流逝,不知不觉度过了豆蔻和雨季,高考来临,让父亲对我逐渐多加关心,可对我而言那或许是竹叶的寄托,或许就是陌生的问候罢了。

高考结束的那个晚上,母亲带我下到酒窖,我看到一坛坛酒坛,母亲抱起一坛,牵着我走到了竹林下,母亲告诉我这坛子装的是酒,名叫竹叶青。母亲告诉我这酒的来源母亲撕开了红布,摆出了两个碗,小心翼翼地倒好,让我细细品尝。母亲流着泪说,其实她与父亲早已离婚,抚养权判给了母亲。我十八岁了,可以自己选择了,这些缺失的父爱是时候弥补回来了,可是我的心空荡荡,无法叙述此刻的感受,也许是竹叶青让我的心有了温度,这也是第一次让我对父亲在心灵上有了真实的碰撞。

我曾想我的生活是一片绿色的竹林,是和蔼可亲的邻居,是我那无微不至的母亲。生活中想的父亲只不过是我对竹叶的幻想。可如今幻想破灭,是父亲让我失去了流泪的权利,心中埋怨和憎恨油然而生。从来都没有受到父爱,犹如陌生人,只是身体中流着相同的血液。

我背着一个大背囊,迷茫的看着霓虹灯在闪烁。一张皱巴的纸条,歪歪曲曲的写着地址,我的心似乎要窒息,一个不属于我这个竹叶的归属地。

矮矮的村屋楼,与这所城市有着不一样的味道,虽然略带老旧,却满具温情。我一到楼下便看到一个阿姨来接我,她带我上楼,由她我得知她是房东,父亲的工作很忙,经常应酬而且总是醉醺醺的回家,他总是向大家提起我这个多年未见的女儿。这让我觉得我好像真的存在过他的心房里。至少这次我觉得我有父亲这两个具有温度的字,心里跳动了两下。

我安静地待在一个装潢简约却整齐的房子里。四壁都是我各个时期的照片,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叫竹叶了。每一张照片都与竹子有着不解之缘。我发自内心的笑了。

脚步声越来越近,不均匀的脚步,摇摇晃晃的摆动着。一个声音打破了这份安静:“林先生,你怎么又喝那么醉啊!”我连忙去开门,将这个在照片相见过的父亲扶进房间。

 

 

刚刚扶他进的那个中年大叔走进了房间,他告诉我父亲一个人在这座城市打拼特别不容易,是楼下的房东一直帮助着父亲,其实明眼人都看出来,只是父亲不愿意再婚也是为了我。他时常惦记着我。他为了这个家,为了我,经常要被客户灌酒,有好几次肝出了问题。醉酒回家的时候总是呼唤着:“囡囡,囡囡!”听完,眼角湿润,是父亲剥夺了我流泪的权利,也是父亲赋予了我流泪的权利。

原来一直在旭阳里安逸的当我叶子,却不知道躺在我旁边这个男人饱经风霜只为换的我安逸。认真看,发红的脸,眼角带着一丝丝的皱褶。我鼓起勇气摸着父亲的脸,心里跳动的更加的厉害了,也许这就是亲情的力量吧!

待他醒来,他愣着看我,一动也不动,眼中揣着血丝,我对他笑,这个微笑不是嘴角的挤动,而是真情的流淌。他转身用手抹完泪。我接着从背囊里拿出母亲给我的竹叶青,蹲下来和他说:“爸~来点呗!”他声音有点颤抖但是很喜悦:“好!囡囡,咱来点,来点。”我知道那时我们的心是交织的,血液有着联系的。

汤汁滚烫沸腾的声音,一杯竹叶青拾起了多年的亲情,至少可以打破那个竹叶的幻想,了解竹叶给我带来的温情。

上一条: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烈士致敬
下一条:光与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