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7年11月27日   《哈尔滨师大报》

假期回家后,才算是真真正正体会到了所谓归属感,虽然家里的陈设有些许变化,但看见多日未见的父母时,仍然有千言万语想要说出口。离家前我意外的没有产生类似恋家的情绪,而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开始独立生活,离开父母的庇护。当我真正的离开家后,才体会到了生活全由自己安排规划的快乐,尽管也有不适应的手忙脚乱。大概在这个年龄段的人都有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吧。

今年的中秋节如往年一样是和全家人一起过,记得年幼时,我不是很喜欢这种节日,总觉得太过吵闹,又如同仪式一般没有新意。但是今年,看着亲人们在月下赏月谈天、食蟹饮酒,也感受到了团圆饭中蕴含的浓浓情意。今年的月亮不知为何像蒙着薄雾一般,肉眼所见不甚清晰,又或者是夜晚的天气转阴,月被云挡住了,只能看见圆形的轮廓,但是月色依旧很美,我仿佛明白了从古至今漂泊在外的游子为什么喜欢寄情于月,离家在外时所见之景当然与家乡不同,每逢佳节,倍加思念亲人,而此时此刻,距离遥远的人能共享的也只有夜空的明月,除了它,也没有什么东西能连接游子与故乡了。而我,纵使想要年年在中秋与家人团聚,也不知能否实现了。毕竟未来有着太多不确定的因素,谁知哪一天,我也会变作异乡甚至异国漂泊的游子呢?

也许是我逐渐成熟,也许是当时与今日所处之景不同,连月亮在我眼中的含义也与当日不同了,人的情感是随着年月或经历而变的,就连苏东坡,壮年时中秋赏月“起舞弄清影”的愉悦心境,经历过多重人生波折,被一贬再贬后,也在晚年望月时发出了“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的感叹。

我曾以孤独为代价追求所谓的自由,但今天却恍然间醒悟,“此心安处是吾乡” 不是无可归乡的自我安慰,而应是苏东坡笔下《西江月》中的豁达之意,即便家乡远在千里之外,已遥不可及,但自由带来的心安却是长久的,所以此处心安,即是吾乡。

(文/李瑶瑶)

上一条:倾听江湖气的野生作家
下一条:月华如水,相思如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