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江湖气的野生作家
2017年11月27日   《哈尔滨师大报》

该怎么形容他?老不正经的说书人,妙趣横生的故事汇,还是平凡普通的背包客,还是一定要从他众多职业里选一个来代表他。

他为自己创造了许多的平行世界,看上去彼此毫不相关。却能使他在其中游刃有余,不过度眷恋也不刻意追求,致力于寻找那一份“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的平衡。

拒绝被定义,因为生活本就多元。

坚持活出自己,对命运勇敢说“我不”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初见大冰时,他是这样的:扎着一个马尾,还带着卷儿。头上一顶牛仔帽,脚蹬一双大马靴,光看外表,当之无愧的“野生作家”。

本着为亲生读者履行承诺的初衷,来亲自讲讲书里的故事,大冰的“百城百校”读书见面会已经进行了整整五年。和往年一样,他来讲讲故事,台下的同学们可以随时向他提出问题,他会挨个解答,这是他所谓的“售后服务”。

没什么条条框框,没什么边边角角,就像老朋友之间聊聊天,这才是真正的大冰。

平行世界 多元生活

“冰叔,请问你是怎么样在众多身份中去权衡,而且样样都能做到不疏松?”问这话的是我校一个大四的学姐,今年刚毕业实习,正处在人生的一大转折点。“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毕竟不能在所有方面都能做专做精,这时候就要问自己,想不想要?想要多少?做不到精我们可不可以只做到及格呢?人生是多元的,其实我们可以趁着年轻,给自己多一些可能性,如果想要就努力去争取。”大冰的目光专注又带着历经诸事的感叹,“你的能力支撑着你的生活,多一种选择,你的生活就多一条路。”

是啊,也许有时候我们并不必要拘泥于自己的专业,把它当作人生唯一的出路,不妨给自己多一些选择,多元的人生,也许更精彩。

朝九晚五与浪迹天涯

“我常说,朝九晚五和浪迹天涯,但是我却不提倡盲目辞职退学去旅游以及什么说走就走。”

越是真正的旅行者越懂得去平衡生活,越是资深的旅行者,越不会煽动人心,鼓吹盲目辞职退学去流浪,而是只把旅行当生活的一部分。许多人会羡慕作家那些丰富而新鲜的经历,而很少有人羡慕作家的感受力。大冰告诉我们,这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但他们也大都经历着你还未经历的挫折。不仅要想要,还要有能力去实现我们想要的。大冰是个现实的人,他的文字没有矫情,没有鸡汤,只有一碗满满的江湖黄连汤,很苦,但也是真正的人生百态。

不能互相理解就互相谅解

曾经有同学疑惑书中的故事,书里的人都是真实存在的吗?是的,大冰的每一个故事都是来源于生活,都是真真切切的,也许在描写手法上带着些夸张,或是搞笑。但是请相信,生活本就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在谈及“我的东北兄弟”这一章时,大冰说起了有关亲情的话题,他告诉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价值观,如果不能互相理解,那就互相谅解。

对于现在很多大学生来说,亲情一事就像青春期难过的那道关,很多人都不能和自己的父母握手言和。而大冰却教会我们,有妈才有家。人经历的越多,就越想家,无论何时,亲情都是人最宝贵的东西。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野生作家”来亲自讲讲那些笔下的人和故事,聊聊那些现实的毒鸡汤,他告诉我们要对更宏大的事情说不,比如命运,比如生命。所谓我不,不服,不要,不怕,不羁,不屑,不屈不挠,不破不立,不卑不亢....人因“不”而不同,乃至不凡。江湖气的“野生作家”说的是江湖,聊得是人生,若有缘,不妨下次再见。

(文/高岩 饶丽君)

上一条:一碗刀削面
下一条:此心安处是吾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