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我说 假如我毕业了
2017年11月30日   《哈尔滨师大报》

编者按:

杨絮纷飞,绿了一季;钟声委婉,劝君更留。一晃又到了每年最特别的毕业季。这里有伤感,有欢笑,有许多无法掩饰的情感交错。毕业是我们大学生涯的终止号,也是全新生活的新起点。“假如我毕业了”,回首往昔,憧憬未来,毕业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学习了四年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有更深刻的意义值得我们去探讨。

张 恬:从小学到高中,每一次的毕业都有不一样的感慨,“毕业”不止是字面上写的那样简单,而是像一个为青春不断加冕的仪式。在时光的流逝中,我们成长了一点又一点。

荆 雷:高中是打点行李,大学是背上行囊,毕业远行,推开门的瞬间,回头看见的无论是泪水还是笑容,无论带着什么上路,都没有机会后悔。

张尤涵:作为大一的学生,感觉大学毕业于我来说还是遥遥无期的,至少我还没做好任何准备。我不希望毕业时的我会惊慌失措,希望毕业的时候会因为这挥洒了我们青春与汗水的地方而更有动力前行。

鞠春晓:不得不说一提到毕业就满是伤感,在与漫长的学生时代告别之前,要不遗余力地把自己想做的一切做完,不留遗憾。

苏 影:假如我毕业了,我一定要给所有我喜欢的朋友每人拍一张大大笑脸的照片,编辑成册。我不能带走学校的一砖一瓦,但是可以带走我们大学时青涩的笑容。

韩 彤:站在每个阶段回想过去都觉得当时的自己真的太小了。我们就在毕业的时候向往美好,而一旦毕业又怀念过去中重复着。

杨 茜:毕业就像是我们不得不去面对的冰山,无法规避撞得粉碎,借此血肉模糊的机会再度新生。

陈樱丹:如果除了行李箱外,什么都没得到就毕业了的话,没有学好专业课,没有恋爱,没有纵情玩过,那么才真的白白浪费了大学的宝贵时光。

李 爽:在校园里看到的穿着学士服的学长学姐们,才意识到恍惚间又是一年了,我想当我毕业的时候,留下的不只是带不走的书书本本,而是更有实在意义的东西。

戴彦奕:看着学长学姐们渐行渐远的背影时,猛然发觉自己的能力还不足以撑起毕业后的遥远梦想,尔今,我要努力地锻炼自己,让实力能够与梦想接轨,能在抛起学士帽时发自内心地笑。

郭晓妮:在这样的季节里告别这样一段特别的时光,时间定格在阳光闪耀的回忆里,还有天真的笑窝里。

马 军:毕业时把带不走的书一排排摆开出卖,更多的不是为了获得经济的回报,而是希望把自己带不走的留恋循环下去,留下笑声,留下阳光的灿烂。

王 桢:毕业了可以见识更广阔的世界,想想都有点小激动呢,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只要曾经有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就足够了。毕竟珍惜好现在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能带走的只有长大了的自己。

王致杰:毕业,旅行,我们的成长之路还远得很。小时候羡慕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而现在走到了这个时候,却不再有那样的羡慕。毕业去旅行,成长在路上。

娄 琪:每个人的求学历程都带着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在大学里,充实地过好每一天,要负责任,有担当。即使毕业了,也要微笑着前进,怀着更大的激情与力量奔赴人生的下一个目的地。

王硕果:大学的日子无论如何都是弥足珍贵并且无可复制的,无论过了多久都会依旧怀念。我不奢求自己毕业后能有多么风光无限,只希望自己可以比刚进入大学校门时成熟稳重一些,可以找到一份自己喜欢又能驾驭的工作,可以有充足的时间陪在父母身边。

程 雪:大学独一无二的生活像是一种享有特殊优待的生活,现在不妨幼稚、不妨吵闹,不妨任性,但是毕业以后,再没有人来纵容着这一切,我们必须要学会的,是面对和承担。

孙宇航:时光匆匆然让人如此无奈,每一次的毕业,都有太多太多的离别与泪水。我希望我是笑着毕业的,找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然后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去接受生活的洗礼。因为回忆,过去变得美好;因为希望,未来变得耀眼!

袁照清:伴着熟悉的老歌在校园里回响,我默默地祝愿每一位学长学姐都能勇敢饯别这四年滚烫炽热的岁月,拥抱未来更好的自己。

聂晓哲:即使毕业,前路也要继续,选择自己向往的方向一路引吭高歌,做最好的自己,在最美的年华里证明自己,拥抱最绚烂的人生。

结语:

六月流光,不诉离殇。毕业季固然是感伤的一季,也是温暖的一季。未来的道路充满着未知,但也正是如此,今后的旅程亦充满了期许。假如我们毕业了,回想起那年今日的自己,充满阳光,无所畏惧,努力地拼搏过和奋斗过,一定会饱含力量地走出校园,迎接新的人生。时光不再,愿我们一起度过四年无悔的青春。

(文/戴彦奕 荆雷)

上一条:慢下来的时光
下一条:师大人的一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