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锦衣年华 ---- 开到荼蘼
2011年05月26日   党委宣传部

春,迈着轻灵的脚步,徐徐走来,一时之间雨落物轻濡,漫漫轻纱卷地逐,繁花随之待开,绿意露花雏,珠洒枝桠鲜嫩足。如此惬意的春日,令人忘怀所以,更多的是感悟朝气蓬勃,欣欣向荣之景象。青春绚丽多姿,活力四射,正如春日之萌发,所有复苏都开始悄悄酝酿,汗与泪的挥洒,折射出了青春的光芒。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作为当代大学生,坚定信念,勇于攀登,锐意进取等等,这是一种象征,是启迪人生的标杆。坚守青春,正如坚守一片高地,在敌人强势的攻击下,仍能处变不惊,打退一次次冲击,而不是把青春拱手相让,成为世俗的俘虏。如何定位青春,如何将其用之有道,才是对青春最完美的诠释。

青春是短暂的,如逝去的江水,流落不归,当然,亦如巍峰绵延千里。胜景宛如仙境,那是大自然的婀娜多姿,她包罗万象,有清丽婉转的花间细语,亦有千军万马的磅礴之势。而人生于世,虽欲识遍世间风貌,然不能阻挡年华不复。世间千万年,流水不腐,雄峰未蠹,而人何以堪?回望年少时那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场景,那一首首黯然销魂的乐曲,难以释怀。因为那是青春的痕迹。在那里,留下了太多的回忆,但我明白,在青春的岁月里,行动永远是最真实的。

大学生活,于灯火阑珊之地埋头苦读,虽无频繁考试之苦,但压力更胜以往,那未知的前途,那坎坷的命运,无时无刻在侵蚀着自信而又弱小的心灵,面对未知,只有恐惧。不过,我们仍能三五成群奔驰于广场之上,仰天奋抒胸中大志,无忧无虑的尽情欢乐,这是一种追求,亦是一种释放。过去种种,似水无痕,令欢乐,悲痛,艰苦,一切的一切放回心底,让他们沉寂。在青春的眼里,一切回归现实,如同过眼烟云,应消散殆尽了。面对未来,大家都会去迈出艰难的一步,虽然有着复杂的心情,虽然有着难以克制的恐惧,但在某种程度上,这样的行动已经是成功了。年华似锦,然时光飞逝,用那无尽的斗志与勇气,去战胜所谓的未知,于萧然落花之处,尽显轻歌燕舞;于危难失意之际,方露英雄本色。

青春需要宣誓,但更需要行动。天灾屡屡现世,多少待补幼婴失去了人间欢愉,多少有志之士失去了青春芳华,又有多少白鬓横纹空叹韶华易逝,一幅幅震撼人心,痛彻心扉的画面,令青春黯然失色。我扬起一面旗帜,上书“青春火焰复燃”,带着它去充当一名志愿者,去那黑暗之地,点燃生命的希望。心系云南,大地干裂,流水阻断,人们的神态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我什么都做不了,我只能将情意寄托于诗文,于是,我写下了《酒泉子春雨》(云南旱灾有感):万里玉珠,倾洒碧波旋舞。透云罗,潇画楚,沁芳茹。褶纹连亘泪元无,五帝首垂睛沌。喜洪流,应甘润。饮僵颅?感怀玉树,又言:玉树本为天上栽,朝阳辉碧瑶清苔。横空独立青山画,斜暮稀疏映夜白。忽撼雪原裂地域,山倾水断道天衰。生灵肠断连枝忆,泣血长歌为诉哀。我空叹天上人间,去质问苍穹,何以令苍生受苦受难?对于我来说,短短鄙陋文言仅代表一份祝福,一份祈祷。但是,广大的官兵、志愿者,簇拥千百支队伍,正在这片贫乏的土地上与无形的恶魔作不懈的斗争,他们用年轻的生命,芳菲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篇章,那无言的行动,将青春的含义扩展发挥到极致,那一部部感人的场景,彰显了青春的强大无极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因为年华似锦,因为青春稍纵即逝,在这样短暂却美好的时段自然肩负重任,在国家建设、民族振兴的关键时刻,丝毫不能退缩,将闪烁的梦想赋予实际的行动,并在岁月的历练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如此,青春将会留驻,永不会消逝。虽然,我们付出青春,会失去很多,但是正因如此,才将青春用于正途,没有浪费它的宝贵,没有辜负它的独特。我们用汗水见证着成长,用奉献丈量着价值,拥有青春的人们在这原本荒凉的土地上创造了数不胜数的人生奇迹,抒写了宏大的青春乐章。如此,人生真谛体现无疑。

“正茂的年华在雨中孑立,迷途的苍茫在脑海驱散”,这是青春无悔,是一颗圣洁的心灵,一个开花的梦想。青春如风,轻轻的推开了季节的窗,唤醒了沉睡的泥土,在一片燕语声里,翻开了留在涟漪中的诗页。如此年华,灵动飘逸。不过,最终还要行动来体味,用行动来诠释,这样的青春才是荡起的微波,化平淡为生机,化青春为永恒。

(文|《端》第一期 管理学院 文化产业管理一班 张博)

上一条:单曲循环,伤了那夜的浪漫
下一条:童话里的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