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规模化实用化云计算中心在成都落成
2009年12月30日   《科学时报》

国内第一个规模化、实用化的云计算中心——成都云计算中心一期工程12月28日正式落成。这是国内第一个以企业投资、运营、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投入运营的商业化超级计算中心,它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国内首个超算中心商业化运营新模式成功建立。

据了解,此次成都云计算中心的建设落成,是成都市政府和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通过在今年4月份成都第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上,根据“政府+企业”合作双赢的运作模式达成的协议。权威专家表示,成都云计算中心将成为国内首个可以同时为电子政务及科学计算服务的超算中心,这种建设模式将成为今后电子政务发展的新趋势,它的成功改变了政府采购的传统模式,同时也标志着曙光公司由一个专业制造服务器硬件产品的设备供应商,转变成一家为用户提供全套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是曙光“自主创新服务中国”策略的深层次延伸,该模式的成功运作为曙光公司与成都市政府实现了双赢局面。

据曙光公司总裁历军介绍,成都云计算中心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曙光5000架构,使用了近千个Intel高性能处理器,峰值计算性能超过每秒30万亿次,配备了国内领先的曙光超级计算机管理系统和水循环冷却系统,在保证系统性能的同时,降低能耗30%;科学计算和商业计算部分与政府超算部分性能比例为2∶1,能够为政务应用提供10万亿次的计算能力,为科学计算提供20万亿次的计算能力,可以满足当前当地政府政务信息化及当地科学研究对计算能力的需求。成都市副市长白刚则表示,今后经扩容的云计算中心峰值运算能力将达到每秒钟200万亿次,届时将成为西南地区的信息化通讯枢纽。

专家指出,该云计算中心是集先进政务计算与信息处理、开放科研开发基础平台、开放培训与教育平台、面向综合信息化管理的综合办公平台于一体的基础设施。其建设,是成都提升信息化水平和区域创新能力的基本保障资源,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据了解,云计算就是将商用高性能计算平台的计算能力“打包”提供给有需求的用户,用户将计算任务通过互联网提交到高性能计算平台,平台运算完成后用户再通过互联网取回计算成果。由于云计算属于新兴产业,目前还没有出现既定商业模式和占据绝对优势的服务商。

上一条:国庆阅兵等入选中国2009年下半年十大科普事件
下一条:用责任和奉献构筑道德的丰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