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等入选中国2009年下半年十大科普事件
2009年12月30日   新华网

——钱学森、贝时璋逝世,大师科学精神广为传播。10月31日,中国“航天之父”、“火箭之王”钱学森逝世,此前两天,中国现代生物学研究和教育的先行者、开创中国生物物理学、放射生物学和宇宙生物学的中国科学院最年长的院士贝时璋,以107岁高龄在京逝世。哀悼、追思两位大师之际,钱学森、贝时璋百年人生中的科学成就、卓越贡献和科学精神、爱国精神在民众中广泛传播。——“龙腾东方”展示中国航空最新成就。今年是中国航空事业开创100周年暨人民空军和新中国民航创建60周年。11月1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的“龙腾东方——中国航空百年展”拉开帷幕,回顾中国百年航空,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普及航空科学知识,振兴中国航空事业。——中国明确减排目标,低碳发展成为关注热点。11月26日,国务院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一重大决策既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也在国内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12月7日~18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彰显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姿态,展示中国政府为保护全球气候做出贡献的决心、信心和政治意愿。——中国首颗科普公益小卫星发射成功。12月15日,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搭载发射“希望一号”小卫星,这是中国首颗专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科普小卫星,将实施“天圆地方”五色土太空实验、太空摄影和太空无线电台等三项科普任务。评选主办方大众科技报社和中国公众科技网表示,在评出的2009年上、下半年各十大科普事件基础上,还将于2010年初,由院士等专家组成的终评委员会结合公众意见,最终评选出2009年的年度十大科普事件。 (记者 孙自法)

上一条:致诚公益十周年:全国超20万未成年人和农民工从中直接受益
下一条:国内首个规模化实用化云计算中心在成都落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