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共话“一带一路”文化智库建设
2016年12月06日   人民网

12月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文艺复兴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2016)文艺复兴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意大利、法国以及相关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共同聚焦“一带一路文化智库建设与行动”,探讨“一带一路”的文博事业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在中国高校建设“双一流”的背景下,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积极进行改革与探索,特别是在学科发展战略、人才培养改革、科研平台搭建等方面采取了卓有成效的措施。艺术学院提出“一带一路”文化智库的构想在当前呈现井喷状态的智库建设中具有前瞻性,而且定位清晰、前景广阔。

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龚心瀚表示,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已经上升到无比重要的战略高度。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提出“东方文艺复兴”的理念正是应合了时代需求,把握了文化发展的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方介绍说,此次论坛不仅开展学术讲座,还将展示用于艺术创作的高端技术设备,将科学+技术的关系以物理呈现的方式予以融合,从而对艺术本体进行追溯与研究,推动一流学科“技术艺术史”建设、“一带一路”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与修复,以及新型智慧博物馆建设等落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应当文化先行,智库建设是迫切而紧迫的任务,人民大学建设这一智库具有学科基础与优势,应明细目标,深入调研、确定研究课题,为“一带一路”整体战略实施提供决策支撑。

开幕式上,文艺复兴研究院正式揭牌,56个民族青年艺术家圆梦文艺复兴同时启动。

上一条: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
下一条:谨防校园兼职成诈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