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作出向我校校友张丽莉同志学习的决定
2012年05月30日   党委宣传部通讯员盛志伟

为了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张丽莉同志的先进事迹,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社会新风正气。5月28日,省委、省政府作出向我校校友张丽莉同志学习的决定。

附:

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向张丽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12年5月28日)

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向张丽莉同志学习活动。

张丽莉同志,女,1984年1月19日出生,2007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任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

2012年5月8日20时38分,张丽莉和下课的学生刚刚走出校门,一辆失控的客车突然冲了过来,在这生死攸关时刻,张丽莉挺身而出、奋力推开身边学生,自己却卷入车下遭到碾轧,以致双腿高位截肢。她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危险留给自己,用无私大爱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她临危不惧、大义大勇,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在客车撞向学生的危险瞬间,她正身面对本可以躲开,却冲向前去抢救学生,无情的车轮留给她的是肢体残缺,有义的壮举昭示人的是守望相助,她用实际行动涂写了时代的精神底色。她忠诚教育、热爱学生,是名副其实的教师楷模。她说“为师,别吝惜你的爱,将师爱放飞”,她视学生为朋友,沟通心灵、循循善诱,心里记挂的事情是学生冷暖,眼里饱含的泪水是学生委屈,脸上得意的笑容是学生进步,她的课堂是知识殿堂又是道德海洋,她用大爱诠释了师德的闪光真谛。她激情进取、奉献担当,是可敬可佩的青年榜样。她说“要么不做,做就做到最好”,她超负荷工作,以致期盼的小宝宝与自己擦肩而过,虚心做学问,早早成为了青年骨干,勇于担重任,获得荣誉一项又一项,她把对事业的敬仰当作流行时尚,她用责任演绎了青春的高远追求。她助人为乐、多行善举,是社会推崇的道德典范。她在QQ空间里写到“在有生之年,不倾国、不倾城,只是倾尽所有去爱”,她把涓涓暖流送给远亲近邻,把真情大爱传导给学生家庭,把热络柔肠递往同事路人,以向善之心迸发出临危救人的勇气,用厚德匡扶了社会的道义标杆。张丽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展现了人民教师热爱学生的大爱情怀,塑造了当代青年和人民教师勇于担当的光辉形象,赋予了时代前行的坚定信心。

为了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张丽莉同志的先进事迹,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社会新风正气,激励全体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张丽莉同志学习活动。向张丽莉同志学习,就要学习她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要把体现在张丽莉身上的英雄精神化为具体的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以过人的胆识和气魄应对困难,迎接挑战。向张丽莉同志学习,就要学习她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要把体现在张丽莉身上的不甘人后、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精神落实到事业中,树一流目标,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向张丽莉同志学习,就要学习她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要把体现在张丽莉身上的无私大爱传递给更多的人,始终以一颗纯洁高尚的心,为他人谋利益,为社会创和谐,为龙江添光彩。向张丽莉同志学习,就要学习她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要把体现在张丽莉身上的职业操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矢志不渝、执著追求,兢兢业业、躬身实践,把本职工作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

省委、省政府要求,要在全省迅速掀起向张丽莉同志学习活动的热潮,树立道德尊崇、敬业奉献和自觉担当的时代新风,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主导价值支撑和强大心灵动力。要强化活动组织领导。把开展向张丽莉同志学习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研究制定学习活动方案,层层抓好推进落实。要培树大美龙江形象。把张丽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生动教材,与弘扬龙江优秀精神、雷锋精神和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内化成个人的自觉体认、道德品质,外铸为社会行为、行动准则。要推动建功立业实践。把开展向张丽莉同志学习活动与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结合起来,同做好本职工作和完成当前任务结合起来,动员一切力量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深入挖掘张丽莉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及时宣传各地开展向张丽莉同志学习活动的重大举措和社会成效,努力形成关爱英模、崇尚英模、争做英模的浓厚氛围。要形成多方联动态势。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创造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业绩。教育工作者要自觉培育高尚师德,弘扬社会正气,在各自岗位争创一流。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形成强大声势。

省委、省政府号召,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张丽莉同志为榜样,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实施“十大工程”,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我校校友张丽莉老师将于30日上午接受第三次手术 生命体征平稳
下一条:研究生学院组织师生参观“英雄张丽莉 最美师大人”图片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