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如你,青春榜样
2012年05月20日   《哈尔滨师大报》编辑部

将近一个世纪前的五月四日,中国又一新生力量的火炬点燃。在北大校长蔡元培等人的带领下,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宣扬爱国与自由的中国学生们开始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2012年的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再次将这珍贵的历史重温,回眸历史,这种精神亘古不息。

当代青年是无比幸运的一代,又是责任重大的一代,而如今很多的事情却令我们迷失自我甚至失去道德底线,很多的社会焦点都变成令人咋舌的难言之隐。这是整个社会的迷茫,也是青年一代的阻碍。然而,就在前几日,在佳木斯发生“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奋勇救学生的英雄事迹后,令人再次重新提起对这一代青年人的信心。敢于用生命去保护学生的老师展现得不再仅仅是威严的师德,而更是一种伟大的师爱。她用身体奋不顾身地保护了两个幼小的生命,用勇敢与爱抵抗了无情的车轮,这是比慈母还珍贵的情怀。这已不再仅是勇敢的表现,而更是一种精神的爆发力,是该属于也正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一种青年人身上的蓬勃而势不可挡的新生力量。她所拯救的不只是两个宝贵的生命,而更是整个时代的新生。这个充满诱惑与利欲的时代,能有几人在一如既往地坚持当初的梦想,能有谁将自身奉献于事业与他人的生命中?她做到了,也将此升华。她是所有这代青年人的精神楷模,她归属于这个时代。她用生命告诉世人,青年人所具有的特质,不是因荒废时间的后悔与哀叹,而是以自身力量唤醒时代的动力与气息。当世界对我们失去信心的时候,我们却不应该丧失已有的阳光与朝气,自信与力量。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对正当青年的我们的五点寄予: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古人说,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若不能将自身置于时代中,用一种青年的新生力量来号召世界奋发而行,那青春又有何用?胡锦涛总书记说:“祖国的未来属于中国青年! 民族的光荣属于中国青年!”张丽莉或许只是这青年一代的其中之一,我们只需铭记,虽然青春短暂,但仍需壮美青春!(政法学院 李梦珣/文)

上一条:张丽莉:正面的力量
下一条:瞬间的绽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