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莉:正面的力量
2012年05月20日   《哈尔滨师大报》编辑部

药家鑫案、马加爵案、“我爸是李刚”、郭美美炫富事件……每天打开电脑都会看到不同程度的道德败坏个案,于是,我们习惯了失望,习惯了抱怨,习惯了手握鼠标自动点击“坏人坏事”的链接……不得不承认,在某种程度上,正是这种习惯让我们止于阴暗,自设藩篱,日益冷漠。道德滑坡、主流意识沦丧的言论不绝于耳,我们也变得越来越精明,越来越无情。于是,小悦悦遭车碾后最终惨死,摔倒的老人高呼“我不讹人”才被救起……于是,我们打开电脑,翻开报纸,各种各样的道德丑闻又比比皆是,新一轮的道德冲击又开始挑战人们的心理承受底线……无限循环,我们的社会陷入了一个怪圈。

不能不说,媒体的哗众取宠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民众的恐惧感和冷漠感,大家渐渐形成了一种心态,这种心态叫做——“看热闹”。道德沦丧论甚嚣尘上,诸多媒体推波助澜,民众心态渐渐扭曲,各种道德丑闻层出不穷,凡此种种令人心痛。在这种情况下,有识之士“开眼看世界”,研究道德的人数不胜数,可想而知,众多人当中总会有那么几个被捧为“专家”。既然戴上了专家的帽子就不能愧对专家的名号,于是,他们开始研究讨论,讨论民众道德观,讨论道德标杆,讨论道德体系,动不动就对社会冠以道德沦丧之名……在一浪高过一浪的讨论声中,更多的声音指责公民道德意识淡薄,精神世界荒芜,内心冷漠;最终,民众成了替罪羊,体系成了万金油。

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这样的舆论下,“最美教师”张丽莉的事迹如一颗闪闪的红星给了众多“专家学者”和捕风捉影的媒体当头棒喝。人性的美丽,生命的尊贵在此刻骤然喷薄,这是一场沉重的精神洗礼。张丽莉的事迹让所有人心头猛然一震,我们没办法再冷漠,没办法不感动。她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怀,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崇高品格让所有人动容。她用生命的大爱向世人展示了最美的人性光辉,最闪亮的道德品格。张丽莉是一种正面的精神力量,是冷漠社会里鲜有的一波巨大地冲击,排山倒海,犹不可及。因为张丽莉,我们开始真正的思考,开始重新燃起了希望,再次相信世界的美好,人性的可敬,生命的高贵。张丽莉,最美女教师,实至名归。

正面的力量让滔滔不绝的“专家学者”汗颜,让哗众取宠的无聊媒体羞愧,让冰封已久的冷漠人心解冻,我们需要正面的力量,我们更要活在一个有正面力量的社会中。张丽莉,感动你,感动我,但,我们不应止于感动,在生命的征程中,请将理念付诸行动,让正面的力量成为我们中华精神的脊梁,华夏民族的支柱。(文学院 高颂/文)

上一条:茉莉花美丽如她
下一条:光荣如你,青春榜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