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张丽莉,你牵动每个人的心
2012年05月16日   光明日报

张丽莉,你牵动每个人的心

《 光明日报 》( 2012年05月16日 03 版)

丽莉师姐,快点好起来吧 5月14日,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通过手语《感恩的心》为师姐张丽莉祝福。盛志伟摄

今天是勇救学生的女教师张丽莉转院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第三天,张老师的病情时时牵动人心。下午1点,哈医大一院重症监护室主任赵鸣雁向记者通报了张丽莉老师的最新病情,目前张老师病情有平稳的趋势,神志已恢复清醒,但仍处于急性创伤抢救阶段,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在张丽莉老师住院的5楼ICU病房门外,摆满了鲜花和果篮,中间一个大大的心形卡片上贴满了各种祝福。一个小伙子捧着花篮在病房外徘徊,不时向门里张望,他叫谭峰,是河南郑州一家公司的销售人员,此次是到哈尔滨出差,听说张丽莉老师的事迹后,特地来医院看看。“看新闻时,张老师班级的班训‘做一个温暖别人的人’,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她是这样说的,也做到了。”谭峰说。

“嘘,小朋友们,张丽莉老师就在里面,我们说话要轻轻的,好吗?”这时,一位女士手捧着一个大存钱罐,领着七八个小朋友走了过来。这位女士告诉记者,她叫方惠丽,是一名幼儿园老师,班里的小朋友们听说了张丽莉的事迹后都嚷嚷着要来看看张老师。“这是我从家里带来的,把它送给丽莉老师,希望她快点好起来。”姜凯文小朋友指着老师手里的存钱罐,用稚嫩的声音轻声地说。

翟德英因婆婆住院,已经在这儿守了三天了,每天都能看到这儿有很多媒体记者和从各地赶来探望张丽莉老师的人。“早上有好多穿着校服的孩子来看张老师,昨天还有一个拄着拐来探望的人呢。”记者了解到,她说的这个人叫张春雷,在救火时受伤下肢瘫痪。手术后他曾经有过一段灰暗时光,但是在家人与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下,顽强地站了起来。“我就是想告诉张老师和她的家人,人生中没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电话里,张春雷说。

哈师大音乐教育系的韩旭是一名孤儿,自幼由姑姑带大,虽然没有父母但是从小到大一直感受到社会、亲人带来的爱,她非常喜欢老师这个职业。今天,她和寝室以及班级的同学一起来探望张老师。“我们以后也会从事教育事业,她是我们今后学习的榜样!”韩旭说。她告诉记者,班级的同学有一个共同愿望,等张老师康复后,他们要专门为她组织一场演出。

“事发的那一刻,你来不及多想,舍身一推,让我们看到了很多,让我们想到了很多。啊!爱学生如子,啊!舍身一推……”冰城60岁的退休老人魏力兴在得知张丽莉老师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后,一夜未眠,写下《舍身一推》歌词,现已谱完曲子,选好演唱者,四五天后即将制作完成。“作为一名29岁的老师,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我希望通过写这首歌让更多的人了解她,号召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学习她这样一种精神,时代需要这样一种精神,我们的国家需要这样一种精神。”魏老先生说。

在一楼大厅为“最美教师”张丽莉捐款的接收处,一位老人捐了200元钱,含泪说自己也曾是老师,一位从肇东市来医院看望病人的先生捐了200元钱,不愿透露自己姓名。一位女士捐了500元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匆匆离开了……

此时此刻,所有关注和关心张丽莉老师的人,不管他们是谁,从何处赶来,在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期盼:张丽莉老师,你快点好起来吧!

(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张士英 本报哈尔滨5月15日电)

链接网址: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2-05/16/nw.D110000gmrb_20120516_2-03.htm

上一条:机关党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向“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捐款
下一条:研究生学院举办“向最美教师张丽莉校友学习”签名仪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