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历史学院2010级学生陆熹在学院八大历史名师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2012年10月15日   社会与历史学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经是一名大三的学生。若问我走进社会与历史学院什么事情给我留下至真至深的印象?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您:参观校文博馆!

由珍贵文物做向导,我们穿梭于中国古代社会的各个阶段。清代五彩墨、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宋代五大名窑以及田黄弥勒佛琳琅满目,一个校级的文博馆能至如此实在令我震惊;在得知这些国内珍贵的文物都是由我院苏渊雷先生,游寿先生等专家学者从民间收集,至今仍保存完好,就更令我为之震撼。当我知道在这些珍贵文物的背后是拥有传奇经历的知名学者时,我眼前浮现出文革期间游寿先生挡在红卫兵身前保护下文物时的情景:一位身高不到1米6的娇小女子走进了画面,并印在了我脑中的沟回处……学校文博馆中每件典藏无一不冲击着我们的眼球,更冲击着我们的思想,身为历史专业学生的我们更是清楚每件文物的历史意义与社会价值。

光阴不可逆转,我们却通过这些珍贵的文物触摸到了历史的模样。在校文博馆里我走进了一段我未曾存在过,也没有经历过的年代与岁月;见证了八位老先生儒雅的文人气质,深厚的国学底蕴,与在艰苦时期的坚守与执着。上下千年,炎黄华夏。历史说:“他没有忘记过”。传承历史,是我们的使命;让更多的人知晓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是我们的责任。

先生已逝,风骨犹存;存于信念,信念衔承。前辈们严谨治学、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为我们撑起了一片蓝天。八位先生的精神已经流淌在我院老师的血液中,若八位先生天堂有知,一定万分欣慰。

他是别人眼中游寿先生的得力助手,却是我们身边平易近人的栾先生,悠悠的古琴乐,淡雅的水墨香,栾继生老师的书法课总是让我们烦躁浮华的心境渐渐平静下来,让我们细细体味着书法与心境的合一法门,在栾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如八位先生般的文人气质;她是别人眼中百家讲坛的气质讲师,却是我们心中可以在大学里加课到晚九点的隋丽娟老师,我们可以从隋老师那里了解到最新的史学观点也可以从她讲给我们的故事中换位思考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真切地感受着为人与为学的共通之道,“腹有诗书气自华”,在隋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八位先生深厚的国学底蕴;他们是别人眼中的院长书记,却是我们心中的“忘年交,大朋友”,赵士兵老师、于琳琦老师、王军老师是我们学院的“最佳三人组”,他们总是参与到学生活动中,有时为我们在台下打气加油,有时参与前期后期的策划,还会与我们同台演出,并在演出前一遍遍地彩排……在我院“最佳三人组”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八位先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太多太多的感触会让语言显得苍白,原谅我不能一一列举出我院老师与我们之间的故事,如同字典永远诠释不出汉字的精髓!

一直记得一张被外公视作珍宝的黑白毕业照片,照片的最上方是一行烫金的小字:把青春献给党的教育事业。来到哈尔滨师范大学以后,我知道了原来所有的人民的教师都拥有一样的信仰,一样的使命。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为人师者需要一种信仰,八位先生正是用自己一生的坚守与执着淋漓尽致地诠释出师者的信仰。当老师把教学当作一种艺术时,即使没有点名,我们也不会逃课;当学生把老师当做的自己的榜样时,我们会认真地做好笔记,认真地阅读老师推荐的每一本书; 我院学生会自发前往四川阆中支教。这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发到自觉的转变。

一种信仰,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八位先生一直都在,从未走远;我身边的师者长者一直都在,从未离开……

我坚信:师者在我心,责任在我肩!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各位同学学习进步,学业有成。并祝愿社会历史学院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将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已是首条
下一条:社会与历史学院退休教师孙凤云在学院八大历史名师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