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育家国情 团结战“疫”践报国行——地理科学学院战“疫”不掉线
2020年02月27日   地理科学学院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地理科学学院有本科生1590人、研究生214人,其中湖北籍学生9人,此时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是首要责任。学院党委成立专项防控工作小组,以党旗领航,凝聚师生战“疫”力量。辅导员和专业教师进入战“疫”状态,备好战“疫”良方,守住安全底线,冲在“定心”一线,育人工作有温度、有力度,回音强、落地实。

党旗领航,先锋突击注“强心剂”

疾风知劲草,担当亮本色,支部堡垒筑“高墙”。疫情爆发后,学院党委立即组织教师、学生9个党支部的师生党员240人,开展线上组织生活。由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我先说”,每日推荐阅读有关疫情防控的真实信息、科学防控的知识指南,传递主流声音,当好党和国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防疫阻击战的“扬声器”和宣传员。以支部党员为辐射点,建立“党支部-党员-联系团支部-团员-普通学生”五级联动网,指导各团支部利用钉钉平台开展“一起做”,组织一次班级集体学习、一次线上防疫微团课或团日活动,一次公开承诺的“三个一”班团活动;“点对点”精准辅导学生开展“共同学”,实施每日一篇钢楷练字、听或读一篇英语文章、看一篇实事新闻撰写评论意见、背诵15个英文单词的“四个一”学习活动;引领学生备好学习“持久术”,调动党支部和班团集体组织起来、担当起来。同时,以党员为先锋,迅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建立非党员学习组6个,师生共1862人全覆盖,教师党员“挂帅”担任各非党员学习组管理员,每天关注每位学生的动态,用高尚师德和扎实学识引导学生科学防疫、自觉自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郝冬梅老师,产后出院当天就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鼓励党员张鑫带头组织研究生非党员进行集体学习,她说“疫情面前,个人的困难都不算什么,越是艰难的时期学生越需要我们当好‘主心骨’”。

“特殊家访”,合力育人筑“暖心港”

共克时艰守后方,主动而为送暖阳。辅导员采用电话、微信、钉钉等载体,通过视频交流、语音会议等方式进行特别家访,与家长交流学生在校表现,关注和了解学生疫情期间在思想、学习、心理健康、人身安全等方面的情况,并对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发起的“为父母写一封‘情书’、做一顿家乡特色饭、有爱大声说”等“爱的反哺”系列活动进行回访,希望家长利用居家不外出的契机与子女多互动、多交流,增进亲子情感,着力增强家校育人合力,共同守望学生健康成长。

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4班高文晓同学在2月中旬给父母写了一封“欠下19年的情书”,她说:“爸妈,你们的爱,就像一杯茶,把苦涩保留在心中,散发出来的都是清香。19年我尽是理所当然的索取,大学教会了我责任和感恩,今后我会振翅翱翔,用翅膀为你们遮风挡雨。”在辅导员回访后,父母发来一条信息:“这个假期回来,孩子长大了,发自内心地说自己要负责任地好好学习,要守护我们和更多的人!谢谢学校和老师,润物无声。”

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吴锐超同学与奶奶生活在大庆杜尔伯特,父母为生计在广东打工,一家人一年只能团聚一次。因为疫情,父母不能回家过年,他便为奶奶亲手包了饺子。他说:“父母在,不远游。但是我爸妈不能在奶奶膝下尽孝,以后这个家我扛起来。”一家人千里共婵娟,视频中隔空品尝着这顿“成长的饺子”。在电话家访中,身在湖北疫区的程龙同学的妈妈也对学校和老师表达了感激之情:“感谢哈师大和所有老师,你们的无微不至真的暖到了我们。有你们在,我们一定会攻克难关的。”

团结战“疫”志愿服务行“奉献路” 

在战“疫”过程中,志愿者为青春涂上一抹“志愿红”,成为寒冬春泥。学院2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疫情一线诠释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分布在省内外各市县的道路卡口、社区、小区和村屯的检查点,检查通行车辆、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普查居民有无发热情况、帮助被隔离住户采购生活必需品。

2018级地理科学3班预备党员吕思樵同学负责桦甸市天坪村车辆及人员进出情况记录。每天在天寒地冻的室外卡点一站就是六个小时,但她说:“这班岗我必须站好,阻击疫情蔓延是我工作的动力和作为大学生党员的责任。”

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4班学生王爽主要负责记录居民的体温和身体状况。她说:“作为一名哈师大的学生,行知精神砥砺我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传递爱是我们对祖国的回馈!”

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4班学生杨雪儿在内蒙古开鲁县负责为住宅区消毒和派发出入证。她呼吁青年朋友:“青年兴则国家兴,在这场全民战“疫”的阻击战中,我们不能当局外人。聚沙成塔,青年要做中国战胜‘疫魔’的主角。”

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5班学生肖海婷和父母一起加入了民政局管控点的测查工作。每天凌晨五点准时到岗,她深刻认识到:学习和实践同样重要。青年要有为国担当的大志、脚踏实地的笃行,也要有守一座城、护一方平安的赤诚!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大考之战,面对“初心与使命”这道大考之题,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将用召之即战、战之即胜的果敢执行力与顽强战斗力,守好育人阵地,书写喜人考卷。

上一条:同心战“疫” “课”操左券 ——我校公共课教师亮剑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音乐学院开展“九宫格里的音乐战‘疫’”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