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播种知识 传递信念
2020年03月06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早预判,有准备”。在新冠疫情发展初期,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密切关注实时动态,领导班子多次提出要早做预案,多想对策,力争停课不停学。学院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强调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为教师排忧解难。组织各种交流与培训,助力教师提高网络授课技能。

寒假期间,学院教师们没有畏难和焦虑,勇敢地迎接挑战。学院优秀教师积累的网络教学经验,毫不吝惜地与大家分享;教研室、课程团队多次进行教学研讨,“老带新、新助老”,教师之间互帮互学、共克时艰。教师们一心扑在备课上,在各个平台上筛选调试、交流切磋。教学内容、课程资源、教学方式焕然一新。全院上下迅速反应,各年级辅导员在最短时间内联系到每位同学,确认学生的上课条件;建立了各年级、各专业、各课程的微信联系群,为教师搭建了沟通的平台,确保每位学生不掉队。教务管理部门整理开课科目、教师信息、学生名单等,充分地发挥了后勤保障作用。

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全院达到了理论课百分之百的在线教学开课率,学生百分之百的上课率。3月2日开课,经过实践检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不仅没有停学,反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们对网络教学普遍接受,学习兴趣高涨,学生在弹幕里与教师热烈互动,展开讨论;在课下认真预习,完成作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教师的工作不仅是传播知识,还是一份信念的传递。老师们体会到了教学模式转变带来的惊喜,学生也不忘记表达对老师辛勤工作的感激。疫情拉开的是距离,拉近的是师生的情谊。愿春暖花开,我们携手向前!

植物学专业于丽杰老师;我们化被动为主动,利用防疫居家的机会,接受学校和学院组织的线上培训,系统掌握混合式教学和在线教学的基本要素,将学生过程性评价的数据实时留痕,便于我们分析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对我们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也是一次有力的促进。

于丽杰教授准备教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刘玉芬老师;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我们在战“疫”的大后方用线上教学的行动迎接春日的暖阳,我们坚信,冰雪一定会消融!

刘玉芬老师在智慧树平台做经验介绍

遗传学专业束永俊老师:通过学习和调试雨课堂直播平台,备战开学季,打好战“疫”教学硬仗。网络教学是对我们教学技能提出的新时代的考验,将促进我们迅速成长。

束永俊老师网课直播

植物学专业网络授课教研小组刘保东:寒假以来,我总是被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群体所感动,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为党中央强有力的指挥而振奋。虽然学生暂时不能返校学习,但我已经准备好用钉钉平台直播授课,并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如微信、QQ、电话等,有信心按时完成大纲规定的教学任务。

植物学专业网络授课教研小组王臣:以“保证教学效果”为核心,结合植物学课程特点、学生上课体验,熟练使用智慧树、雨课堂、钉钉等各种教学软件,保证网上教学的正常进行。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对学生出勤、师生互动、学习检查等环节进行预设安排,确保达到预期教学效果。

植物学专业网络授课教研小组张欣欣:疫情当前,教学团队积极面对、勇于实践,根据线上教学的优缺点以及课程本身特点,一起协商制定了多套无论是内容还是教学形式都要简单、明了、直接的方案,来应对网络授课时出现的问题,使学生在特殊时期能有最大的收获。

植物学教学团队集体远程备课

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学习

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学习

上一条:疫情+省情 情情皆予关切——哈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好战“疫”形策第一课
下一条:公共英语教研部全体教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