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省情 情情皆予关切——哈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好战“疫”形策第一课
2020年03月06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2日,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疫”思政课开课。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在战“疫”思政课中融入“省情”元素,为我校学生讲授了以“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与政策分析”为题的专题在线讲座。

聚焦省情,讲清讲好疫情防控真作为

课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黑龙江省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黑龙江省疫情防控的总体政策三个部分展开,针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三个“最”、一个显著优势、七点要求、四个“心”和一个“警惕”进行梳理和分析,解析黑龙江省疫情防控的总体政策,向学生们讲清黑龙江省疫情的形势趋于好转、各项防控政策、措施初见成效,龙江的创造力、战斗力不断得到释放与汇聚。并以龙江人为例,讲述白衣天使“千里驰援荆楚地”的逆行、介绍“抗击疫情、青年争光”的典型以及“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的客观实情,既帮助学生了解战“疫”的时事,又帮助学生增强疫情防范意识和建立起战“疫”必胜的信心。

教师授课课件截图

拉近距离,用情用理互动交流真有为

各授课教师还从不同角度与青年学生情感交流、在线互动,引导学生畅谈自己对于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苑爽教授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就是最主要的形势,防控措施就是最重要的政策。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立即办,马上办,已成为工作新常态,不见面办理迅捷推出,生产企业有序复工,教学预案高效启动,龙江的创造力,战斗力正在释放和汇聚。这些果敢的行动、有效的措施以及龙江对湖北的倾囊相助都是最鲜活的育人资源,充分体现了龙江人民支援全国疫情防控,打赢战“疫”的勇气与担当。

教师授课课件截图

刘强副教授将疫情转化为“形势与政策”课最好的集结号,将课程打造成战“疫”最坚固的思想堡垒。在网络教学辅导、答疑解惑时,积极主动地将党和政府对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负责任的态度、无往不胜的决心融入其中,以情感为纽带做到关注“人”,把握“政”,引领“思”。

教师授课课件截图

于海洋老师认为,形势与政策课程主动将战“疫”形势与国家政策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同时也要与黑龙江省防控疫情实际相结合,讲清讲好黑龙江是如何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如何贯彻全国一盘棋理念的,使学生正确认识防疫形势,正确理解防疫政策,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认知当前形势,树立战“疫”必胜的信心。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于海洋老师与学生互动交流

毕春丽老师在线上辅导时,引导学生客观把握国家以及黑龙江省的疫情发展状况、及时关注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学习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向公众发布的系列科普知识,鼓励学生理性认识和分析我省疫情发展及全省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形势,科学地面对疫情,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毕春丽老师进行教学设计

程春凤老师为上好疫情防控期“形势与政策”课进行了充分准备,跟踪疫情发展形势并及时融入到相关专题的教学内容中,挖掘龙江抗疫典型案例,讲好“中国之治”的历史、显著优势与走向,使学生在了解疫情防控战的同时,进一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国力量和大国担当。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程春凤老师进行教学设计

助力成才,思政课在线战疫”大有可为

聚焦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的专题思政课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

东语学院的朱宏悦同学表示,“在防控疫情的这场战斗中,太多的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学习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参加志愿工作,担负起建设国家的重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物理科学学院王天艺同学表示,“通过学习,被龙江人的大爱精神所感动,第一时间、驰援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病毒无情、龙江有爱。我深刻的体会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优越性和我们中华民族的奉献精神!”

美术学院的汤长毅同学表示,“在课上,老师具体客观地讲授了黑龙江省目前疫情防控的情况和对策,使我们感受到了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时效性,贴近我们的生活和实践。”

开设“龙江战‘疫’形势与政策”专题思政课,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总要求的具体推进。此门课程有助于增强青年学生对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的客观了解,增强广大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厚植学生的爱国爱省情怀,对于引导学生立足龙江、感知龙江并服务龙江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经济学院师生倾情投入在线教学准备 以全新方式迎接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播种知识 传递信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