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3期)
2021年04月16日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以“四个一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哈尔滨师范大学遵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目标,以“培训一批宣讲师资”、“打造一批精品课程”、“推出一批讲述故事”、“解决一批三最问题”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规定动作过得硬、自选动作有创新,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既形式生动活泼,又防止形式主义。

培训一批宣讲师资。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优秀教师、本硕博学生30人,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利用全国重点马院优秀教师资源,力求讲准讲精,讲透讲活。党委学生工作部遴选由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组成的40人宣讲团,“以史为鉴,筑梦青春”大学生理论学习系列宣讲活动已经开展6场。宣讲团集体备课,“一带一”师带徒,学出特色、学出水平、学出成效。

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学校针对不同群体、学科学段特点,提升学习教育的深度精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开设党史、新中国史必修课,上半年将开设全校性新中国史选修课,下半年开设全校性党史选修课。音乐学院、传媒学院依托专业特色组织创作百年组歌艺术党课,30个基层党委将以“看初心使命,展百年风采”为主题,推出一堂示范微党课,参加全校党课大展播活动。用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用现场式、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等方式,力求使党史课鲜活生动、入脑入心,把“一堂课”的震撼和感悟转化为“一辈子”的力行。

推出一批讲述故事。学校广泛开展学赛讲唱展演等群众性教育活动。党委宣传部组织原创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大荒魂》展演,校团委组织全校学生党员、团员创作推出“讲好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讲好龙江故事、汇聚振兴力量,讲好师大故事、传承行知精神,讲好榜样故事、砥砺奋进前行”系列讲述,目前已经展播2期。学生通过参与创作、录制、讲述,了解红色历史,培养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学校的深厚情怀。学校“红色基因”辅导员工作室,从红色人物、红色城市等方面讲述红色经典故事32篇,将线上红色宣传教育坚持经常,让学校红色基因深入师生血脉。

解决一批三最问题。学校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梳理一批在教学科研、就餐住宿、招生就业、校园安全等方面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扎实有效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急难愁盼”的眼前问题,确保说到做到,做就做好,推动办实事动真章、见实效。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让师生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下一条: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