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情忆史 打造“画卷里的思政课”
2021年04月27日  

一部党史就是一本鲜活的思政课教科书,蕴含着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以史燃情、以情化理、以理铭志、以志笃行,各门课程同步发力,合力打造历史画卷里的思政课。

深体悟,党史故事专题讲。“基础”课,教师以专题形式,活用党史课程资源,将党史学习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结合教学内容,精心设置“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生三问”、“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贡献”、“建党百年,听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等专题,形成专题聚焦,以真实数据、丰富内容、生动故事,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激励报国之行。在实践教学环节,组织学生观看《觉醒年代》《建党伟业》《榜样5》等影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活动,举办“自学自讲、展我风采”课程大赛,将党史资源转化为课程素材,深化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展现当代大学生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强信心,奋斗历程图片说。“概论”课,教师组织学生以“图说党史百年”为主题进行展示活动。以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为板块,精选历史图片,解读历史瞬间,将具体党史事件、生动党史人物和科学革命理论紧密结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解读党史过程中树立正确价值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理论成果理解透彻,使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不忘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惜今,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效果。

汲力量,初心使命英雄颂。“形策”课,教师以英雄人物为榜样,组织学生开展“党史故事,听我讲述”故事分享活动。在课堂上讲授李大钊、陈独秀、陈望道、杨开慧、缪伯英、董必武、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历代表性事件,以细节讲人物、以人物讲党史、以党史讲党性,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从历史走来的一个个时代英雄,使学生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在叙事中升华思想境界,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紧扣学史明志 用好红色资源
下一条:统筹“三三二”学习,强化“三单”推进,确保学出成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