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哈师大这样做
2021年12月02日   党委宣传部

(仲微微/文)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哈师大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全校范围内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在“学”“融”“深”方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一、在“学”字上下功夫,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11月12日,学校师生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介收看收听了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关注全会相关新闻报道,并结合全会精神的学习,撰写了学习心得,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热潮。

学校党委发出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为各基层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遵循。同时,发挥全国重点马院资源优势,遴选了14名专家,成立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讲,深入宣传全会精神。学校现已成立宣讲团6个,组建宣讲小分队13个,组织开展宣讲30余次。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在共同观看了微视频《赶考路》《答卷人》后,党委书记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了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省干部会议精神,全校百余名正处级领导干部通过现场直播线上参加了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图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29个基层党委先后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全会精神在基层党委的落地见效。

学校纪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团委等部门分别组织师生员工学习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历史使命,责任重大。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图 29个基层党委先后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图 学校纪委办公室组织收看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

图 学工战线集中收看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

二、在“融”字上见真章,让全会精神“走实走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集体备课会,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融入到思政课堂,进一步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思政课教学中切实找准切入点、连接点,确保思政课教师在学精悟透全会精神之后用好教好,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用心用情用力用专业知识讲好每一堂思政课。马院现已组织思政课教师学习研讨和集体备课6次,参与教师共177人次。马院教师群体纷纷表示,要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用历史和理论的力量感染学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

 

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集体备课会

11月28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举办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暨集体备课活动。我校组织全体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学习,将全会精神融入师生日常。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思践悟、知信研行,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实际举措和具体行动。

图 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现场

三、在“深”字上有行动,让全会精神“有声有色”

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座谈会、专题学习会、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全校师生领导干部、统一战线,学在前、做在前,反复学、深入学,努力学懂弄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11月12日,学工战线举办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与会人员就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学工人要善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堂最生动的“大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会《决议》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更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引领广大学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促进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引导广大学生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实际行动。

图 学工战线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教学管理部门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与会同志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深入交流思想。大家纷纷表示,高等教育工作者在文化领域应承担起一定的责任与担当,应积极顺应国家的教育改革,推动师范认证、教育评估、学科建设等工作深度开展,为把我校建设成国内一流师范大学而努力。

图 教学管理部门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仅在党员中掀起了学习热潮,在学校统一战线也引起了强烈反响。11月24日,学校统一战线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学校各民主党派(团体)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归国留学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纷纷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负时代、勇担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 学校统一战线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校团委立足青年特点,融入时代特色,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一起答题”活动,加强对全会精神的了解与掌握,实现了全会精神在团员青年中的全覆盖。

各基层党委按照校园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员领导干部、广大教职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进行专题培训,并组织各党支部依托线上学习载体、线下学习阵地广泛开展学习交流,在基层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细细体悟“百年党史”这本终身“教科书”,补足精神之钙,确保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强化。

 

图 各基层党委对党员领导干部、广大教职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进行专题培训

为了更好地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学校充分运用官网、官微、校园广播等媒体平台全面开展校内外宣传,共推送相关文章百余篇。新华网、光明网、极光新闻等主流媒体转载相关报道。深挖党史富矿,抢占网络阵地,传播红色文化,建立“指尖课堂”,哈师大的宣传工作用心用情,有声有色。

百年征程,历久弥坚。哈师大将继续以“走在前做表率”的姿态将全会精神特别是《决议》学深悟透,不断激发信仰、启迪智慧、汲取力量,练就“真功夫”、“硬本领”;继续注重在消化、深化、细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成果见实效,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上一条:民盟哈师大委员会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
下一条:省思政课基地承办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暨集体备课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