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基地承办2020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
2020年12月15日   省高校思政课基地

12月9日、10日,2020年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成功举办。本届赛事由省教育厅、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主办,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省高校思政课基地承办。

  

图 思政课教师赛课现场

比赛共设7门竞赛课程,包含5门思政课必修课及特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辅导课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有37名思政课教师进入决赛,角逐一、二等奖。竞赛评委团由来自省内外的高校思政课专家、优秀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9人组成,通过在线观看评审打分并现场公布分数。

在比赛过程中,特邀上海、河南、辽宁等地的高校思政课教学专家作赛事点评,并就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出指导意见。专家指出,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授课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充分展示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魅力,展现了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良好的教学素养和精神风貌。各专家评委还围绕赛课课程如何明确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点、做好教学设计、丰富教学手段、增强课堂教学氛围与效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为充分发挥赛事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本次大赛决赛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思政课基地承建的“黑龙江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并同期开展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观摩活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参加线上观摩,经过直播平台数据统计,观摩教师总数近5000人次。部分高校还搭建分会场,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观看了比赛直播。

  

图 高校教师集体观摩比赛

本次全省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入实施“深化新时代黑龙江省学校思政课创新创优行动方案”,推动新发展阶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教育人才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通过竞赛,有效推动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体系内化为学生价值体系,激发广大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六个方面素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八个统一”,真正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优秀课程。

上一条:学校召开新任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动员部署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