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赴我校列席专题党课
2021年06月04日   党委宣传部通讯员盛志伟

(盛志伟/文)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对师生党员的政治引导和价值观塑造,引导师生厚植爱党情怀,6月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团长郭砾以“党的领导人对《共产党宣言》的尊重与信仰”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张旭霞、成员蒋伟赴我校列席专题党课。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玉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迟宝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厅党组成员解宗军,校党委书记,校长孙立军,校党委副书记杨锐锋,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姜玉洪出席。辛宝忠主持专题党课。

郭砾同志在党课上从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过程切入,用大量的实例和数据讲述了党的领导人对《共产党宣言》的尊重与信仰,鼓励大家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她就读懂学透《共产党宣言》提出三点建议,要结合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史和理论创作史研读,结合文本的核心思想和终极价值研读,结合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研读。她指出,面对今天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研读《共产党宣言》,就应该结合对照《共产党宣言》文本和《共产党宣言》阐明的思想,认真思考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应对、社会矛盾如何化解、伟大斗争如何进行、党的领导如何加强、人民立场如何坚守、初心使命如何牢记等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通过多学多思,做到对《共产党宣言》越读越懂、越研越深、越用越活。

郭砾与大家交流了两点认识,一是中国共产党一建立,就有着跟以往中国历史上的任何政党不曾有过的全新特点: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用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来观察和分析中国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下决心深入下层,到占中国人口最大多数的劳苦大众中去做群众工作。二是不断拓展以史育人新载体、新阵地,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我校按照中央要求,把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学习结合起来,与黑龙江“四大精神”学习结合起来,与“五色教育”结合起来,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在融入融合上下功夫,从教学科研一线到行政管理部门,从课堂内的育人实践到校园外的社会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正在火热展开。学校将百年党史作为鲜活的教科书融入思政课程,各门课程同步发力,打造历史画卷里的思政课。以细节讲人物、以人物讲党史、以党史讲党性,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从历史走来的一个个时代英雄,使学生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

专题党课后,张旭霞一行前往哈尔滨大剧院——我校《大荒魂》彩排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郭砾同志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分管部门全体党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新入职教师,江北各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参加党课学习。

图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张旭霞列席专题党课

图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玉梅出席专题党课

图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团长郭砾讲授专题党课

图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图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摄影:耿瑞成 于鑫

上一条:校工会为教职工送去端午节慰问品
下一条:校长孙立军为新入职教师作岗前培训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