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反馈意见研讨会
2021年12月08日   教务处

(方智/文)为切实提升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12月6日上午,学校在行知楼1015会议室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反馈意见研讨会。校长孙立军、党委副书记李庆霞出席会议。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实训中心、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等教学职能部门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反馈意见研讨会现场

李庆霞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一是肯定成绩。在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下半年,我校4个师范类专业顺利完成专家组进校考查工作。在现场考查工作中,学校高度重视,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各学院全力以赴,营造了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专家组给予很高评价,并希望趁热打铁继续申报三级认证。二是正视问题。专家组和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指出了我们存在的短板问题,相关专业要抓紧梳理、切实整改。其他学院和专业要“举一反三”,对照整改,为后续的认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提高质量。师范类专业认证过程是促进一流专业建设的过程。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学校将召开全校师范类专业认证阶段性总结推进会,针对认证中发现的问题,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有的放矢,加强全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孙立军在讲话时对学校前期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目前,我校8个师范类专业,分4批,高质量完成了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工作,走在了全国同类省属高校前列。孙立军强调,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离不开学校的科学谋划和悉心指导,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更离不开各学院一线教师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就下一步工作,孙立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学校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认证整改工作极其重要,各学院和相关专业要高度重视,院长要亲自抓部署、抓落实。要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关键、抓重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要确保整改见成效。专家组和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要照单全收,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落实,按照时间节点提交相关整改材料。各单位要以认证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补齐短板,形成持续改进机制,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全面提升我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三要扎实推进下一步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还未完成认证的师范类专业要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以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议为指导,聚焦建“两线”,落实新要求,解决新问题,建立新常态,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把工作压实、落实、往前抢。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特殊情况下,大家要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少说困难,多想办法,力争明年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教务处处长姜洪泉针对本轮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各专业提出的整改意见,依据认证指标体系,进行了逐一梳理,明确了责任分工,确定了整改时限,提出了整改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整改工作和下一步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庆霞在总结时再次强调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孙立军校长提出的工作要求,明确任务,切实整改,密切配合,统筹推进,确保整改成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校教师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