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中国与俄罗斯的俄语教学:创新实践国际论坛”
2018年04月23日   斯拉夫语学院通讯员黄杨春

(黄杨春/文)4月21-22日,“中国与俄罗斯的俄语教学:创新实践国际论坛”在黑龙江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黑龙江大学和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联合举办,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和东北联邦大学语文系共同承办,来自我国二十余所高校和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雅库茨克等城市的多所高校俄语学专家和教师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者听取了10余位专家学者的大会发言,各位专家学者就当今我国和俄罗斯对外俄语教学中的现实问题及俄语教学的资源、内容、手段、理论和方法等多个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校斯拉夫语学院张金忠教授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做大会主旨发言,发言的题目是“十九大报告汉语文本中“X性”式词语的俄译研究与高校俄语教学”。张金忠在会上首先介绍了我校及斯拉夫语学院专业教学和学科简况,继而阐述了如何利用十九大报告的原文及权威的俄文译文开展相关研究,提出结合十九大报告俄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展俄语教学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基本路径,同时结合自身俄语教学的经历,向与会的中俄两国代表讲述了俄语教学对个人成长及人生阅历的重要意义。发言在与会者中获得良好反响。除大会发言外,主办方还安排了分组发言和讨论。

此外,论坛期间举办了“现阶段俄语教学中的网络创新资源”圆桌会议和三场俄罗斯专家和学者的大师班。整个论坛期间,参加者积极互动,踊跃交流信息,互学互鉴,学术氛围浓厚,论坛的举办对现今我国和俄罗斯的对外俄语教学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 会议现场

以上图片由斯拉夫语学院提供

上一条:法学院与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联合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下一条: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地理学科融合发展研究”公开大讲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