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音微课堂”第七讲
2018年04月25日   音乐学院通讯员左游

(魏竹吟/文)为丰富学生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们的艺术修养,提高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热爱,音乐学院于4月23日晚在音乐厅举办了“音微课堂”第七讲。讲座荣幸地邀请到曲艺教育家王会臣先生主讲。讲座由2016级戏剧表演专业学生宋明远主持。音乐学院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会臣先生是一代快板宗师李润杰的第三代传人,现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快板书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在刻苦研究快板艺术的同时,他也热衷于快板的传承工作。办学20多年来,他把毕生精力都投入了培养下一代曲艺人才的课堂上。他培养门生两千有余,弟子三十又七,被国家授予“曲艺教育家”的荣誉称号。

讲座以“竹板声声半世情”为主题。在讲座过程中,65岁的王会臣先生虽然嗓子不适,却仍用生动形象的表演向同学们展示了快板艺术的魅力。同时他用幽默的语言让同学们对快板有了一定的了解。王会臣指出,快板是一种传统说唱艺术,属于中国曲艺韵诵类曲种;快板表演方式简单,便于携带,唱词合辙押韵自由;一段唱词可以自由转韵,称为“花辙”。同时,他提出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快板艺术也是如此:模仿人物时,要着重分析人物辙韵、句头、气口;在做动作时,上身动,下身一定也要动;表演做动作时,眼也要到;对每句快板儿词都要进行认真的理解,投入感情,有视觉、嗅觉、听觉,这样才能把人物形象唱的好听、模仿得生动。

在讲座的最后,从六岁开始从父学艺的王会臣先生的儿子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段精彩绝伦的快板演出。活动结束后,音乐学院为王会臣先生颁发了担任“音微课堂”主讲人的荣誉证书。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了快板艺术,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很好的专业情志教育,也是音乐学院响应国家“将传统艺术走进校园”的号召的实际体现。音乐学院将继续举办“音微课堂”系列讲座,拓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新方法,努力把“音微课堂”活动创办成音乐学院的品牌活动,为学院学生工作再添亮点。


图 讲座现场

以上图片由音乐学院提供

上一条:西语学院实习就业平台搭建会暨北京金吉利公司实习基地回访见面会召开
下一条:法学院与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联合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