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播音艺术家葛兰来我校传媒学院讲座交流
2019年06月28日   传媒学院通讯员郑春晓

(祁博/文)为了进一步促进专业发展,提升学科教学质量,创造互相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教研环境。6月25日,传媒学院特邀请著名播音艺术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新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中华女子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授、学科带头人——葛兰老师来学院进行专业讲座。

葛兰,本名王静蓉,著名播音艺术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新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中华女子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授、学科带头人,1951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1999年离休后开始从事播音教学工作。她熟练掌握了多种节目的播音技巧,尤以新闻、评论性节目见长。形成了清新明快,朴素大方,感情真挚、刚柔得体、平中见奇的播音风格,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为播音艺术的发展,播音人才的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葛兰老师虽已年近九旬,但精神矍铄,声音清晰有力。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她用生动平实的语言,以自己近70年的播音工作经历,讲述了播音工作中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情商的重要性。她说:“播音的初心在于真,要真听真感觉,只有这样,才能言之有物,情及受众。”葛兰老师劝诫同学们要发扬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将播音内容仔细打磨,以至将文本内容烂熟于心。

葛兰老师讲了纪录新闻及其作用,让大家感受到建国初期播音的特点;讲了播音员去直播间不能坐电梯,必须走楼梯的原因,让大家了解到当年播音的注意事项;讲了两位播音员共用一支话筒,让大家体会到当年艰苦的播音环境;还讲了由于当时竖版文字的新闻稿而引发的播音笑话等建国初期播音有关的故事。这些既生动又真实的工作经历,让现场的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葛兰老师、夏青老师等新中国第一批播音员工作时细致严谨、热情满怀的革命乐观主义播音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播音与主持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更加明确了播音员的职责与使命所在。葛兰老师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多读书,她说:“只有多读书,才能适应未来的媒体环境!”葛兰老师鼓舞同学们去进行更为广泛的学习,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并将所学专业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用汗水浇灌更加灿烂的明天。


图 讲座现场

以上图片由传媒学院提供

上一条:西语学院举办2017级小语种专业学生出国动员大会
下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16级生物科学专业实习动员大会及毕业论文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