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徐蓝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2019年07月15日   历史文化学院通讯员方智

(吴玲/文)2019年6月30日,历史文化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学科世界史学科负责人徐蓝教授,在我校江北校区图书馆一楼143室举办两场学术讲座。徐蓝教授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长、国际二战史研究会执行局委员、国际关系学会理事及国内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并兼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统编普通高中《历史》教科书总主编。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科教学专业相关教师,部分青年教师及中国史、世界史方向全体研究生出席讲座。哈尔滨市高中历史教研员、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哈师大附属中学等多位省内高中历史骨干教师亦慕名而来,聆听讲座。讲座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淑娟教授主持。

徐蓝教授第一场学术讲座题为“新理念、新要求、新变化——解读2017年版高中历史新课标”。讲座围绕2017年版高中历史新课标的修订背景,新课标中的新理念、新要求、新变化,以及教学实施建议三个基本问题展开。徐蓝教授细致解读了2017年版高中历史新课标的五个重要新变化,逐条剖析五个核心素养的内涵及其内在联系,学业质量与核心素养的关系,在理解学业质量内涵描述时需要关注的问题,以及核心素养水平划分、学业质量、学业要求三者如何结合起来理解与运用等问题。针对新版高中历史新课标中的新变化如何体现在教学中,这一高中历史教师及高校历史学科教学专业教师密切关注的问题,徐蓝教授结合具体教学示例,提出五项教学实施建议:树立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新教学理念,进行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历史教学,以新情境下的问题解决为重心,开展基于史料研习的教学,根据学业质量水平评价学生核心素养达成度。徐蓝教授最后指出:“历史教育是育人的教育,尤其应该重视从人的角度理解获得历史知识对人生的意义,使历史教育过程成为净化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启发学生智慧、形成学生具有历史学科特征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的过程,使历史教育成为涵养学生生命的过程。”

徐蓝教授第二场学术讲座题为“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解读”。指出新版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的一大特点: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作为教科书编写的新理念。细致剖析新版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的四大亮点: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在编写体例上给学生历史发展大趋势的直观认识,在功能性栏目的设计上实现新突破,渗透七大主题教育。徐蓝教授针对高中历史教师使用新教材提出具体建议:理解教科书中体现的唯物史观,综合培养核心素养,树立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新教学理念,进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历史教学,整合教材内容,进行单元教学和专题教学,充分利用教科书提供的各种材料和信息,注意将教材内容与课程标准中的核心素养水平划分、学业质量、学业要求等结合起来理解与运用,以达到核心素养的培养。

徐蓝教授的两场讲座使听众极大加深了对高中历史新课标和新版高中历史教材的理解,具有高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讲座全面展现高中历史新课标和新编高中历史教材既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具有宏阔的国际视野,使聆听讲座的广大师生对即将面世的新版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充满期待。


图 讲座现场
 

以上图片由历史文化学院提供

 

上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特邀俄罗斯科学院Kulikovskiy博士来院交流访问
下一条:斯拉夫语学院召开2016级本科生专业实习动员大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