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情况调研
2020年03月28日   研究生学院

(杨翠屏/文)在研究生延期返校期间,为充分掌握研究生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听取研究生对线上教学的建议,研究生学院坚持问题导向,以电子问卷形式对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进行调研。

自3月2日开展线上教学以来,任课教师结合线上教学新要求,合理设计教学环节,运用钉钉、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录播、互动交流研讨等授课模式,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问卷显示,我校研究生对线上教学工作的总体评价为优秀和良好的比率达96.88%。

调查问卷显示,研究生认为98.31%的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人师表,无不当言论;认为98.57%的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内容充实,能准确把握课程重点、难点,并能根据课程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教学;认为98.7%的任课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与研究生有较好的互动交流;认为97.66%的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后能够及时进行线下教学反馈和答疑交流。

在这个特殊时期,教师在新教学模式下的适应性和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58.65%的教师使用钉钉,19.64%的教师使用腾讯课堂,基本反映了教师线上教学使用的主流平台类型,而调查数据显示,线上教学教师熟练掌握教学平台的满意度达到98.83%。

从整体上看,三周的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平稳顺利,教学效果良好,研究生认可度较高。研究生线上教学中仍存在一定问题,网络稳定性、居家环境、缺乏纸质参考资料、研究生自身控制力等仍是影响线上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学校将会同各培养单位积极总结分析,及时解决共性问题,并加强对教师教学的督查和指导,推广借鉴线上教学优秀案例经验,加强教师间交流研讨,不断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技能和水平,调动研究生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和运行效果。

上一条:主动求变 勇于探索 ——公共英语教研部研究生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线上考研经验交流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