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求变 勇于探索 ——公共英语教研部研究生工作有序开展
2020年04月15日   公共英语教研部

(才亚楠/文)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公共英语教研部全体师生按照学校及研究生学院工作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与挑战,统一思想,主动求变,勇于探索。

一、课程建设

这场疫情改变了老师的教学方法,改变了学生的学习环境,改变了管理的常规形态,却没有改变老师们对教学方式的探索和教学效果的追求。开学前的新学期工作会上,教研部主任顾世民就研究生毕业审查、教学开展等工作进行布置。为保证教学质量,主管副主任才亚楠组织导师们充分讨论,结合课程特点和培养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在技术上做好充分准备,利用智慧树、腾讯会议、雨课堂等多种平台开展研究生专业教学。教研部在学生中开展课堂效果意见调查并及时反馈,从而不断优化教学环节,完善教学模式。主管领导和教学秘书不定期进入课堂,检查教学效果,加强教学管理。开课以来,导师们严谨的工作态度、专业的知识素养、丰富的教学内容、灵活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和肯定。

图 导师们进行线上教学

二、学生培养

疫情防控时期,教研部带领导师们因地制宜,灵活应对,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保证学生培养工作不延迟、不松懈。教学研究方面,从寒假开始,单位选派经验丰富的导师,利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全国中学精品课等多种优质网络资源,带领全体2019级教育硕士观摩教学案例,撰写分析报告,培养研究生在“做中学”的科研意识。

从4月初开始,单位组织线上研究生技能大赛,选派数位骨干教师牵头组成评委组,下设英文演讲、英文讲课、英文课件制作等几个专业技能类别,调整比赛方式,充分发挥线上平台的优势,确保评选环节公正透明,为学生们提供互相学习的资源,使培养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图 研究生参加技能大赛

三、学位管理

学位管理是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一环,公共英语教研部学位分委员会高度重视学生论文质量监控,敦促导师切实履行好责任,担当起使命。3月4日,学位分委员会通过了《公共英语教研部关于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年限问题》的意见,并提交学校备案,使管理工作更加规范。3月30日,学位分委员会主席顾世民召集委员会视频会议,结合论文检测、外审中的关键问题让大家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精准指导。学位分委员会讨论了网上进行春季论文答辩、开题等相关工作的预案,确保主体工作如期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学生管理、就业咨询服务等各项研究生工作也正在平稳、有效地开展。

图 公共英语教研部研究生“停课不停学”

2020年的春天已经来临,也带来了冲击和挑战,但教研部积极应对,勇于探索,主动“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上一条:我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填报交流会
下一条:学校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情况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