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人文地理研究生“暑期学校”顺利结业
2020年07月13日   地理科学学院通讯员郝冬梅

(姜晓艳/文)为活跃研究生学术氛围、提升研究能力,地理科学学院面向人文地理学研究生举办了以城市发展与规划为主题、突出“研究方法与软件工具应用”的“暑期学校”。学院邀请美国路易维尔大学宋伟教授主讲,从6月22日至7月10日,采用线上授课、线下作业及批改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共进行了9次讲座。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和相关专业师生听取了讲座。2019级人文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经过作业等考核顺利结业,并获得了结业证书。吴相利副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围绕相关性分析、拟合优度检验及类型性变量相关分析、回归分析、点数据空间模式分析、面数据及空间模式分析、空间分异分析、聚类分析、因子分析等分析方法及在城市发展研究中的应用展开。培训实现了理论、方法与实际应用、数理基础把握与软件使用的高度结合。教学过程中还安排了讨论、答疑环节,以4次作业成绩作为考核依据。全英文教学对于提高学生英语听力和读写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宋伟教授在教学中反复强调并鼓励研究生“不仅要利用好软件工具,更重要的是对数据进行透彻解释,做好讲故事的环节”,使同学们认识到数据解释的重要性。培训内容系统性好、信息量大、适用性强,契合学生需求,学生们普遍在研究方法掌握与应用上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在系列讲座期间,南京大学甄峰教授、清华大学龙瀛研究员、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戴大军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平宇研究员就相关研究方法的应用等作了实证研究报告。

宋伟博士,美国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大学地理与地球科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美国肯塔基州科学院理事会理事及社会科学代表,美国应用地理学会理事及多部学术期刊编委。主要从事经济地理、区位分析、城市问题、数量分析方法及GIS应用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上一条:我校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院士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地理科学学院举办2020人文地理暑期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