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徐正一教授做学术报告
2020年09月08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9月6日上午,应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徐正一教授为“现代生物技术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做了一场题为“水稻DNA甲基化识别酶-分子伴侣调控蛋白-转录因子复合体参与调控耐盐主效基因OsHKT1;5表达的分子机制”的精彩线上学术讲座,相关方向老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徐正一,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东北师范大学“东师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毕业于韩国浦项工科大学,师从韩国科学院院士Inhwan Hwang教授; 2014年到201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美国科学院院士Jen Sheen教授。担任Plant Cell Reports编委。在The 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报告中,徐正一教授为师生讲解了土壤盐碱化的严峻形势,提出水稻抗盐碱研究是应对土壤盐碱化的重要手段。并详细介绍了自己从水稻OsBAG4基因突变体的抗盐性表型入手,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QTL分析、Hi-C技术、转录组测序、生物信息学和蛋白质组学等手段探究水稻DNA甲基化识别酶-分子伴侣调控蛋白-转录因子复合体参与调控耐盐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的工作。整个报告信息量大,学术性强,特别是研究历程的分享对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交流讨论环节,徐教授与参会师生针对植物抗盐碱机制研究思路,抗盐碱机制与DNA甲基化的关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相关师生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上一条:我校院邀请中科院付春祥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校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院士做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