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英学教授
2013年12月26日   《哈尔滨师大报》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访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金英学教授

(学生记者 杨璧菁 王硕/文)金英学教授,1966年生人,现任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韩国国立釜山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台湾大学博士后,黑龙江省化学会理事,第六届哈尔滨师范大学名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人事部择优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资助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海外学人项目1项,省教育厅课题1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

金老师接受采访的那天恰好是教师节。初见金老师,我们就被他亲切和蔼的笑容打动。对于金老师的传奇经历,同学们都略有所闻,但是当他用轻描淡写的语气给我们讲述那些他所经历的传奇故事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在他的眼里只不过是生活浩瀚海洋中的点点波澜。在金老师的故事中我们走进了一个时代,在那个时代中感受到一种不一样的人生。

心系化学,奋斗不止

金老师坦言,自己高中时就喜欢物理和化学,尤其是化学这门课,也因为自己擅长在这一方面知识的记忆,并且对化学实验充满了好奇与憧憬的缘故,在大学本科期间,他选择了化学作为自己的学习方向。“但我有时候比较马虎……”金老师笑谈起自己大学期间因为粗心的缘故曾突然萌生过转专业去法律系学习的往事,当然这念头也因为那一份源自内心对化学的热爱而打消,最终坚定地走下去。

1990年,硕士毕业之后,金老师到了佳木斯大学任教。这一教,就是十年。由于资金紧张再加上当时条件的限制,那时的佳木斯大学并没有很好的化学实验条件。“我是佳木斯大学第一个做化学实验的人。”金老师说,在佳大的十年里,他由于忙于教学和其它原因而没有取得心中预期的成就。然而就在此时,韩国釜山大学的教授给他发来邀请函,他毅然选择去留学,为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而奋斗。

寻求发展,留学韩国

2000年,金老师停薪留职去了韩国攻读博士学位,用短短的两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博士论文,合成了140多个新化合物。求学期间,他除了吃饭睡觉基本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在刚开始的两个月就完成了别人两年才能完成的实验任务,其勤奋和毅力可想而知。在实验室里,他去的最早,离开的最晚,常常凌晨才离开。有时候同时下六个反应,同时进行两个柱层析,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基本被他“霸占”,其他研究员无仪器可用,告到教授那里,教授对这样勤奋的学生只能报以鼓励的微笑。有时累得太阳穴上都爆出了筷子般粗的血管。

成功的橄榄枝总是抛向勤奋无畏的人。经过艰苦努力,他终于攻克了利用光诱导单电子转移反应使线性肽链成环的难题,成果发表在化学界最权威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stry Society”上。在韩国求学的第一年,当时韩国正值经济危机,大学的科研经费投入缩减,教授无法兑现承诺给他经济上的资助。学院里的同学都不太看好这个中国来的留学生。金老师面临着学习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但是他没有放弃。他用两个月时间做出了别人两年的研究数据,自己测试自己分析,经过短期的适应,掌握了复杂核磁共振谱的解谱能力。那些带着有色眼镜看他的同学目光里都充满了尊重。因为语言的关系,他的教授开始还怀疑他的科研能力,这时却从不多的科研经费里拨出一部分给了他,还自掏腰包给这个中国学生买生活用品。

“第一学期就这样在忙碌中过去了,可是第二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没有着落。”金老师说到当时的困难,目光里并没有躲闪,语气十分坦然。后来的经历虽然辛酸,却也有趣。金老师去了一家新开的烤鸡店应聘唯一的厨房长。从点火、分解鸡体,到烤制、拌寿司,都要金老师一个人干,从下午2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整整要忙活13个小时。最初分解一只鸡需要五分钟,下几十刀才能完成,后来只需三十秒钟下九刀就能把鸡分成整齐的十八块。刚开始只能烤一只,后来在一个烤盘上同时烤四只,成了店里的“业务骨干”,工作下来一天累得骨头都要散架了。下班以后已经是凌晨了,寝室不能进,只能在宿舍楼外徘徊等到天明。在离开烤鸡店的那一天,他请了实验室韩国同学来店里品尝,那天是他第一次尝到自己烤的鸡是什么滋味。他说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复杂得就像一盘人生的菜。

他一年多做出了三届博士生都中途放弃的课题,当他在圣诞节午夜十二点多把实验结果汇报给教授的时候自己都激动不已。

博士毕业后,金老师进入了韩国一信化学公司工作,开发原料药。金老师很快就研制出了以泼尼卡酯、美洛昔康、索法酮、二乙酰基半胱氨酸甲酯等为代表的九种药物,其中4种药物投入规模生产。在一信化学公司的两年开发经历,金老师虽然增长了许多生产实践经验、丰富了阅历,但他始终放不下的是教书和在实验室进行创造的乐趣。所以,他重新回到大学的实验室,在釜山大学和台湾大学进入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

学成归国,奉献师大

尽管在韩国和台湾取得了许多成果,金老师心里挂念的,依然是祖国和家。他学成归校,继续自己热爱的教书工作,因为教书让他感觉心里踏实。在科研上,金老师获得多项国家及省级项目资助,在教学上,他主讲六门理论课和三门实验课,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所有的课件都是亲自制作,几年来共绘制了1800余张。备课、写论文、指导实验,教学科研两不误。他在学院分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学院的科研水平和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逐年提高,被评为科研先进单位,他所分管的制药工程专业被评为优秀教研室。

谈到对未来的期望,金老师说,把握现在才有美好的未来,希望哈师大能尽快引进一套实用的自然科学的检索系统,使软件跟上硬件,才能实现科技强校的梦想。希望科研水平的提高能为学校带来实惠与荣耀。

在金老师幽默风趣的叙述里,我们看见了这个化学人难以掩盖的光芒,那是对于事业的奉献与不懈追求,他一步步去创造自己想要的未来,勤奋谨慎,大胆创新。像猛虎,细嗅着蔷薇。

上一条:孙民华教授
下一条:王继华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