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立军教授
2013年12月29日   《哈尔滨师大报》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访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伦立军教授

(学生记者 王智远/文)伦立军教授,1963年9月生,硕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硕士学位。全国高等学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联合考试黑龙江考区计算机等级考试命题组组长。从事《操作系统》和《软件工程》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测试、软件度量和软件体系结构等。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和学校科研项目6项。获省高校科学技术奖2项,学校教学成果奖1项,校曾宪梓奖教奖1项,校教学优质奖1项,主编和主审本科生教材5部。在国家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有10余篇论文被EI收录。

身处一方斗室,心怀领域前沿;一台小小计算机,就是他工作的绝对重心。既拥有计算机人独特的严谨态度,又怀揣着一颗爱学生、爱工作的滚烫的心,他就是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伦立军教授。

选择计算机是兴趣使然

伦立军老师198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八十年代的中国刚刚搭上改革开放的列车,计算机还未普及流行如今天,伦老师并没有选择当时的其他热门专业就读,而是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并一直坚持下来。他说:“我选择计算机专业主要是这一专业代表着科技前沿,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方向。”只想不做不是伦老师的性格,确定目标之后,他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数学成绩,于1982年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专业。

学无止境,大学毕业后,伦老师对计算机的研究并没有止步,每天依然保持八小时以上的工作量,并在1997年重回工大校园,攻读硕士学位。谈到工大的求学经历,伦老师深情回忆说:“在工大学习的这几年,带给我最多的就是我的老师。工大的学生有一个特点,他们可能在毕业之后不认识自己的系主任,但却一定不会忘记自己的老师讲过的每句话,我的老师非常有实力、非常优秀,他讲课不依赖教材,只拿着一支笔就能去上课,而且能把课讲得特别吸引人,他们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是我从教的楷模。因此,我也用当初老师对我的要求去要求我的学生,希望他们有所成就。”

工大严谨的学风以及老师们严格的要求塑造了伦老师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老师只是个引导者,更多的时候要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我要求我的学生每天要学习到晚上11点,我也从没有在11点之前休息过,只有先严于律己,才有资格去严格要求学生。”他说。

路再远,不忘起点

伦立军最初的梦想并不是做老师,而是搞科研。尽管后来执起教鞭,全身心地投入教学,但他依然时刻记得自己选择计算机的初衷。他认为,学好计算机最重要的有三点:保持激情、勇于创新和关注国际发展趋势。他说,如果要排序,保持激情是最重要的,有激情才有动力,才能为枯燥的科研之路增添乐趣。计算机是个更新换代很快的专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创新意识,必须与国际接轨,否则一不小心就会被时代落下。遵循这三点,伦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的科研项目,先后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和学校科研项目六项,并获得多个省级、校级奖项。

从教二十余年,伦老师既要完成教学工作又要兼顾科研,超大的工作量压在肩头,他不仅完成了,而且均取得佳绩。当问到兼顾二者的秘诀时,伦老师爽朗地笑了起来:“哪有什么秘诀,我只是觉得不管做什么,都要有一个目标。”说到这儿,他举了一个例子,原浙大校长潘云鹤院士,他本是一个学建筑的人,却成了计算机专家。他已经成为计算机专家,却又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外界评价他“做学问做到博士,做实业做到上市”。“他就是我的目标吧,尽管我做不到他那个高度,但是我一直在向他学习。”伦老师说。尽管距离成功还有一段漫长的路。在探索的过程中,随着研究的深入,不断发现问题,拓展思路,解决问题,不断积累,不断升华,他终将实现自己的理想。

既是严师,也是慈父

由于既教本科生又教研究生,伦老师制定了两套不同的教学方案。“本科生的学习注重基础,学习的范围比较广。研究生则是针对某一专业领域进行更深入地探索。所以给本科生上课的时候我主要是传授知识,而研究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也比较牢固,我更侧重于引导和提升他们的自主研发能力。”

因为这套针对性较强的教学方法,在伦老师二十余年的执教生涯中,他培养出副教授两位,讲师两位,还有很多学生从事于各公司、企事业单位,称得上是桃李满天下。“是不是名师不重要,但是我是名副其实的严师。”伦老师谦虚地说,“我对我的学生要求特别严格,我经常对他们说,如果你手头的事没做完,你就没资格休息,所有的事情必须在限期内完成。”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尽管课堂上伦老师要求严格,走出教室他的慈父本色尽显。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他的一名已经考取了博士学位的学生打来电话,请伦老师帮忙找点资料,他一口答应,并细心地为该学生推荐专业杂志。挂了电话之后,不苟言笑的伦老师对我们展开笑颜,“虽然他们毕业了,但是我们还经常保持着联系,探讨研究领域的问题,我对他们的请求也是尽最大努力去满足。在我心里他们就是我的孩子,我希望他们越来越优秀,超过我。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更比一代强嘛!”伦老师不仅自己不遗余力地帮助、扶持他的学生们,更是让自己曾教过的优秀学生重回课堂,为他们的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学生和学生之间没有代沟,容易沟通,让他们回来与在校生做交流也是一种激励,这种身边的例子、看得见的成功,比那些大道理更能督促人进步。”

干一行爱一行,站在讲台上的他为学生领路;不忘初衷,埋首做科研的他成果显著。古人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伦立军老师用兼顾教学与科研的实际行动颠覆了这句陈规。

上一条:商永臣教授
下一条:白夜昕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