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杰教授
2014年10月11日   《哈尔滨师大报》

王淑杰,1964年生,教授。1997年哈尔滨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系本科毕业,于2006年获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英语教学硕士学位,现就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公共英语教研部。主要研究方向:认知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发表论文20余篇,参加国家社科立项1项,主持、参加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和教学参考书5部,获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省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先后2次被评为“黑龙江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坚持”、“勤奋”——梦想的通行证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王老师用她自己数十年的求学经历告诉了我们这句话的真正内涵。1984年,王老师毕业于呼兰师范学校。1989年她前往大连,在大连理工大学读了一年的助教班。2006年她获得了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的英语教学硕士学位。王老师毫不动摇地坚守着自己的梦想,数十年如一日地刻苦学习、孜孜以求。

为了准备考研,王老师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坚持学习。面对考研对二外成绩的要求,她毅然决定从零学起。每天下午三点,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后,她都会坐车匆匆赶到市里学习二外课程。因为没有时间吃饭,她只能在上课的地方简单地泡一碗方便面填饱自己的肚子,等下课回到家的时候,已近半夜。寒来暑往,两年的时光里,她每天都在重复着这样的生活,从未间断过。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王老师生了一场大病,需要手术,这场病不得不让她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也因此耽误了她的课程。学校不允许她进行考试,最后是她的努力和坚持打动了外方学校,终于同意对她进行电话考试。王老师回忆道:“那天有三位外方教师在场对我进行电话考试,三百多元的电话费都打完了。当我再拨过去的时候,对方的一句‘可以了’让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天道酬勤,在这位坚强勇敢的老师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认真”、“完美”——人生的追求标签

“做一件事,就认认真真地去做,力求做到我想要的完美。”吴老师这样说道。在学校里,她主要负责教学和学生方面的工作。她认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每一件事都充满了专注和热情。她强调要耐心细致地解决学生的问题,要给他们以引导和关心。“学生有些时候不和家长说的话都会和我说的”谈到这,王老师脸上露出了满足欣慰的笑容。她对工作的投入和对学生的关心让她觉得她对自己的家庭亏欠太多。有一次,年幼的儿子生病了,她因为工作忙碌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照顾他。在孩子打完针后就匆匆地把他送到学校。看着老师脸上浮现的愧疚和心疼,不禁深深地为之动容。曾经学院里的一位副书记这样评价王老师:“王淑杰干一个人的活儿顶机关里三个人的活儿。”简单朴实的话语是对王老师最大的肯定和表扬。是她的无私和对工作的热爱让她的人生更加充实完美。

“教书”、“育人”——讲台上的双重理念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坚持学习。你有一桶水,才有能力给学生一碗水。只有自身知识水平提高了,才有能力给学生更好的知识。”为了丰富自己,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国内外的各种教学著作,及时把新鲜正确的想法传达给学生。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她有着不同的教育方法。曾经有一位女同学,因为口语水平太差而不敢大声表达自己。对此,王老师不断地鼓励和指导她,利用课上和课下的时间对她进行知识和心理上的辅导。一年后,这位女同学进步十分明显,成为一个口语出色,自信满满的人。在教学过程中,她主张学生要学会如何获取更深层次的知识,对待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和理解,而不是被书本上的知识和观点所局限。她注重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思考空间,尊重学生的个性。强调学生“要有敢于说出‘Yes’ 和 ‘No’ 的勇气。”。

在学生犯错时,王老师总会及时纠正,告诉他做人的道理。遇到一些心理上有问题的同学,她会用自己的关心和爱护帮助对方打开心结。面对那些经常犯错、违反学校规定的学生,王老师并没有用常规的说教和处罚去解决问题而是通过和学生们的交谈去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她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问题,用她的耐心和宽容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与信任。在学生们心里,她是人生路上的指明灯,是灵魂的导师。

“规范”、“律己”——良师的谆谆教诲

王老师强调,师范生最重要的应该是规范性教学能力的培养和个人素质的要求。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和师范技能,正确地引导和教育学生。此外,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给学生更多的关心和爱。面对当前英语高考改革风波给英语专业的同学带来的就业担忧,王老师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希望英语专业的学生不要失去信心,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强了,这些都不是问题。”。

谈话的最后,王老师再次表达了对我们的期望与祝福。希望我们在各行各业中尽己所能,脚踏实地地生活,认真对待家庭和工作,让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也祝福这位优秀勇敢的老师,用她的爱和教诲去引导和帮助更多的学生,用她的执著和努力在人生这条路上走的更远更精彩!

上一条:孙伟教授
下一条:商永臣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