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英锦教授
2015年05月15日   《哈尔滨师大报》

崔英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民族教育学、教育人类学、教师教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著及参编教材8部;曾获省部级优秀社会科学科研奖1项,省厅级科研优秀一等奖多项;多次主持和承担国家“985”、“211”重点工程项目,主持完成教育部、国家民委及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和教育部专项基金项目2项。

崔英锦老师是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采访前在电话里听见崔老师温润和蔼的声音,以为是一位颇有些年岁的教授,可是真的见面时,却和想象中大相径庭。她是那么年轻漂亮,富有活力,给人一种特别亲切舒服的感觉。从采访中了解到,崔老师讲课生动,内容丰富,为人谦虚热情,不论是求学、教学还是科研,她始终不懈努力,一丝不苟,在广大师生眼中她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典范。

提升自己 奉献教育

1990年,崔老师从我校教育系本科毕业后到黑龙江农垦师范专科学校(哈师大阿城学院)共教部从事一线教学工作。2000年,她受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CET项目长期兼职教师。为了给学生传递更多的知识,崔老师毅然决定报考研究生。2002年从哈师大教育与技术学院毕业并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两年后又考取了中央民族大学公费博士生,成为第一届中国少数民族教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师从于著名民族教育专家王军教授和藤星教授。

在攻读博士期间,因为学习压力和工作量太大,崔老师总是大年初二、初三就得赶回北京,连续三年没有和家人安心地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谈起那段日子,她说:“由于我们是第一批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教育方向的研究生,所以导师对我们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每次布置下来的作业和每一篇阶段论文都不少于5万字,总是熬夜整理和探索。现在回想起来,那一段时光虽然感觉很累,但痛并快乐着。”说这些话时崔老师的脸上洋溢着轻松愉悦的笑容。我们感叹她求学的艰辛,她却觉得自己很快乐。她说,在跟随导师学习的时间里,她们去了西南、西北、东北等地实地调研,在实践中获得了不少知识,虽然很累,但是幸福感却不曾减少,至今她还很怀念那段时光。她坦言自己在今后的日子里还会不停地给自己充电,补充新鲜的知识来给学生提供更多元的视角。在求学中获得的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也成为她奉献教育的甘泉,不断滋润学生们渴求知识的心田。

学高为师 授课有道

崔英锦老师不仅为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本科生教授课程,同时也担任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评师网上同学们对她这样评价:“崔老师讲课清晰,学识渊博,做事踏实。具有人格魅力。”“崔老师的课给人一种启迪,并不是就课论课。”“对崔老师早有耳闻,有幸听其课感受颇深,知识渊博,观点明确,语言不乏犀利,生动有启迪,有大家风范。”……

崔老师之所以能够在评师网上得到学生这么高的评价,除了她深厚的理论知识基础,更少不了她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崔老师在1994年就已经当选为黑龙江省朝鲜学研究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在这期间,她每年都会定期参与组织大中小学老师进行关于民族学、教育学、民族文化方面的学术会议。这些会议让她有了更多机会涉猎关于民族学方面的内容,更增长了不少社会实践经验,也为她在课堂上有更多新颖的视角和案例提供给学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崔老师受聘为中央民族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两年后又成为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并于2012年成为一级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理事,2013年成为内蒙古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的特聘教授。多种社会身份和角色给了崔老师更多提升的机会,日益积累更多的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学经历,厚重的学术理论基础使得崔老师拥有了很多学生‘铁杆粉丝’。

除此之外,崔老师还告诉我们,她之所以理论知识比较丰富更要感谢她的博士生导师,她说,“让我感到幸运的是,我当时的博士生导师是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的教育学博士,曾在日本留学和学术交流时间长达9年之久,是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研究领域的权威,导师开阔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具有更多元的文化视角看待教育。”崔老师还告诉我们,她研究的教育人类学经常需要实地调研,而她也注重在调研的过程中更多的增加自己的经验和认知,丰富自己的阅历,可以在以后的授课活动中丰富研究视角和生动案例。从她的表情和话语中,我们体会到了“学高为师”的含义,更深刻地体会到崔老师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笑对生活 温馨寄语

乐观开朗的崔老师温柔地笑着说,她从来不觉得自己有什么挫折,就算是有也是痛并快乐着,充分享受战胜它的过程。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她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人。当问及她平时最喜欢的娱乐方式时,她回答是唱歌,并坦言只要有空在家常常会吊嗓子,“邻居一度以为我是音乐老师,”崔老师笑着说。

在采访的最后,崔老师对当下的大学生怎样提升自己提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多看书,看好书。她说,大学生们要经常阅读经典,不断积累,扩大知识面,并坚持下去;第二要确定目标。她说,可以把一个大的目标分成几个小目标,一个一个地实现,当回头时才能看到自己努力的脚印,更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多付出才会有优势;第三要有理性思维。她说,科技的发展带来了很多诱惑,这就需要我们学会用理性思维抵制诱惑,才能有资本有优势去战胜别人,获得成功。崔老师的教导让我们受益匪浅,也为我们在今后的求学指明了方向。

不满足现状的积极心态和对教学科研的不懈探索,让我们领略了崔老师踏实严谨、谦虚向上的学者风范,也让我们看到了师大更辉煌的明天!

上一条:张广才教授
下一条:周国辉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