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发布:走向更加开放透明的2010
2009年12月30日   新华网

29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9年度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外记者每人都拿到了一个小册子。上面有中央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的电话号码。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更加开拓创新的精神,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为世界各国了解一个繁荣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和谐和平的中国而继续努力。”国新办主任王晨在发布会上恳切地说。

在2009年即将过去的时候,对无数中外记者而言,从应对金融危机到春季抗旱,到抗击甲型H1N1流感,到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再到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一场场紧锣密鼓的重大活动、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帮他们连缀起关于2009的完整记忆。对于亿万国民和全世界所有关注中国的朋友们来说,透过一场场及时的发布会,一个个坦诚的新闻发言人,他们看到了一个开放、透明的中国。这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各省(区、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共计1646场,比“奥运之年”2008还多59场。“这不仅是为大家提供信息服务,也是我们贯彻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满足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一个重要举措。”王晨说。值得关注的是,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首次明确提出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王晨表示,推进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将是2010年新闻发布制度建设一项重要任务,也将是明年新闻发布工作的亮点。

上一条:各部门各地区应对2010年首场特大风雪纪实
下一条:我国新批62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