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门各地区应对2010年首场特大风雪纪实
2010年01月05日   党委宣传部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题:暴雪寒潮中的温情“答卷”——各部门各地区应对2010年首场特大风雪纪实

新华社记者

2010年新年伊始,猛烈的寒潮、几十年未见的暴雪袭击了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强降雪刚过,气温就开始大幅下挫。面对暴雪寒潮来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地方紧急响应,快速应对,力保群众生产、生活、出行不受或少受暴雪寒潮影响,交出了一份充满温情的“答卷”。

紧急响应,各部门、各地方紧急行动应对风雪

从2日晚上开始,京津冀等地普降大雪,降雪量普遍有4至8毫米,部分地区出现10至18毫米的暴雪,银装素裹的北京大部地区积雪深度有10至20厘米。京津地区的日降雪量均突破了1951年以来的一月份历史极值。

灾情就是动员令。在降雪寒潮来临之际,各相关部门和地方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快速响应,周密部署,紧张应对这场几十年一遇的暴雪。

创下近60年来同期之最的降雪,对气象工作者来说并不“突然”:中国气象局在2009年12月31日就对这次雨雪天气作出准确预测,并及时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多个寒潮、暴雪、海上大风橙色警报。

民政部有关司局及时向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等省区市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做好灾情评估和相关救灾工作,并迅速做好救灾储备物资调拨工作,将视情及时调运中央储备物资。

农业部3日派出7个工作组,分赴河北、辽宁、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广东、广西等冬小麦和蔬菜主产区,督促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抓好冬小麦和冬季蔬菜生产。

国家电网公司2日晚间向华北、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电网公司下发了暴雪预警,应急管理部门进入值班状态,各供电部门按照相关预案和预警要求,认真做好了应对暴雪灾害的各项准备。

国家安监总局3日要求有关地方安全监管局、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中央企业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防范强降温降雪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相关工作。

截至4日下午,中国移动已出动应急通信车10辆,出动保障人员140名,应急保障车辆36辆,加强无线网络和传输网络监控力度,为重要基站配置了柴油发电机,保障重点地区的移动通信畅通。

此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等省区市也针对各地情况,积极行动应对风雪考验。

上一条:各国媒体展望2010年 中国是主角
下一条:中国新闻发布:走向更加开放透明的2010
关闭窗口